- Advertisement -
首頁 熱門新聞 自駕車邁向L3 3D LiDAR精準測距不可少

自駕車邁向L3 3D LiDAR精準測距不可少

- Advertisement -

據日媒調查有20多家公司參與投資開發,聚焦於自動駕駛Level 3以上等級,以無機械驅動的半導體固態3D LiDAR為主,透過體積小型化、降低成本和3D高精度成像正迅速相繼加入市場。根據TSR的指出,全球汽車LiDAR市場會從2019年的430多萬台成長到2030年的近2,440萬台,2035年時預計將大幅成長至6,900萬台。

光電協進會產業分析師林政賢認為,若自駕車要升級到Level 3等級,即使在雨天、雪天和霧天等惡劣天氣或視線黑暗中,也必須準確測量到與每個物體的距離、形狀和位置關係,以提高識別和鑑別的準確性。

示意圖 若自駕車要升級到Level 3等級,任何環境都必須提高識別和鑑別的準確性。來源:Bosch

 

在LiDAR市場中主流包含非機械驅動的固態型,與雷射掃描的MEMS型。在車載裝置上,除了裝置在前方的LiDAR用以支援偵測距離較遠之處外,如裝置於車體四個角落以偵測車子側面、後方停車等普通道路上各種車況,裝備在如頭燈與保險桿等支援短、中距產品。近年來在LiDAR開發上以歐美業者為主,3D LiDAR大廠Velodyne採用獨有的MLA(Micro LiDAR Array)技術,新開發次世代輕便型LiDAR Velarray及在裝配在車身外四個角落的VelaDome,將可偵測FOV 180度距離30公尺的物體,提供更安全的行車保護。Continental在收購美國ASC(Advanced Scientific Concepts)的LiDAR部門後,正在開發為高度自駕車的固態型設計之短距離LiDARHFL110,將融合遠距與偵測50公尺程度的中、短距離之LiDAR為主。

目前在車前的感測檢測距離方面約在200~250公尺左右,其中以Pioneer的產品測距500公尺最遠,甚至可以檢測路旁標示步道的石頭。價格方面,因為目前處於實驗車輛階段的高價,但是許多廠商的目標是量產階段每具LiDAR 500至100美元。近來廠商為了搶先進入市場而有降價的趨勢,大疆的LIVOX甚至將最新產品的價格定在15萬日元(USD1,363)以下。各公司都將車用3D LiDAR的時程定在2021年以後,市場傳出奧迪A8高級車採用Valeo的3D LiDAR、BMW也預計將配備Innoviz的3D LiDAR汽車於2021年開始量產。

相關文章

- Advertisement -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

- Advertisement -

熱門文章

- Advertisement -

編輯推薦

- Advertise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