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dvertisement -
首頁 技術頻道 全彩顯示擴大應用商機 電子紙進軍零售賣場貨架

全彩顯示擴大應用商機 電子紙進軍零售賣場貨架

- Advertisement -

電子紙顯示器以雙穩態與反射式的技術特性,讓顯示螢幕具有類紙質感的閱讀體驗、無背光源,對雙眼友善、陽光下可視、超低耗電與持續顯示零耗電等特性。基於與一般紙質紙張相似的顯示特性,與自發光型的顯示技術相比,長時間使用電子紙閱讀雙眼相對不會感到痠澀,故成為適合數位閱讀的顯示螢幕,眾多廠商推出採用電子紙的電子書閱讀器,也讓大眾留下電子紙等於電子書閱讀器的深刻印象。

然而隨著物聯網與智慧城市等趨勢發展,在教育、交通、物流、零售、工廠、醫療照護、商務與生活等場景均加速落實數位轉型,各個場域將裝載數以億計的聯網裝置。面對低碳時代來臨,對於裝置的電源使用效率要求更為嚴苛,人類不再只追求科技智慧與聯網發展,而是避免高耗能、高排碳持續造成更嚴重的溫室效應,因此,能減少耗電降低碳排,有助環境永續發展的技術將是未來科技關鍵發展趨勢。而電子紙發揮超低耗電與持續顯示不耗電的特性,成為適用於物聯網與智慧城市的顯示介面,同時可取代一次性用紙的技術與產品定位,有助於降低自然資源的消耗。

基於電子紙的顯示特性,電子紙應用領域已從既有的電子書閱讀器印象,延伸至零售、交通與物流等多元場域。例如零售場域的電子貨架標籤,取代傳統紙張標籤;電子紙廣告看板取代傳統印刷海報;智慧交通領域的智慧電子紙公車站牌,因電子紙強光下可視的特性,是絕佳的戶外顯示器,同時基於電子紙低耗電的特性,結合太陽能供電與蓄電系統即可運作,無需額外接配市電,實現電子紙具備的永續發展價值。

雖然電子紙應用領域持續拓展,但電子紙在顯示色彩的表現,自第一台採用電子紙顯示器的電子書閱讀器於2004年問市後的十數年間,電子紙色彩顯示仍以黑色與白色為主流。2013年,廠商如元太科技推出E Ink Spectra三色電子紙,運用三種顏色的電子墨水粒子,讓電子紙可顯示黑、白、紅,或是黑、白、黃等三色,藉此開拓電子紙於零售場域使用的電子貨架標籤應用。
電子紙從黑/白發展至三個顏色,廠商仍持續投入彩色電子紙之開發,2016年首款全彩電子紙顯示技術(Advanced Color ePaper, ACeP)問世,運用青色、洋紅、黃色、白色等四種色粒子,透過電壓控制、動態地進行顆粒組合和混色,實現全色域的彩色電子紙技術。E Ink Gallery具有全彩顯示效果、以及雙穩態與反射式的技術特性,可讓電子紙應用開拓更廣泛的市場,例如全彩電子看板。

不僅如此,著眼於電子紙的電子貨架標籤與電子廣告看板於零售領域需求持續成長,2021年4月推出的E Ink Spectra 3100四色電子紙,運用黑/白/紅/黃等四種鮮豔與飽和的色彩,滿足零售業者色彩行銷之需求。而在此產品上市後,廠商仍協同晶片設計的生態圈夥伴共同研發適合四色,乃至八色的電子紙顯示器使用的驅動晶片,藉此協助零售系統商可更快的開發出採用四色電子紙的電子貨架標籤與電子紙廣告看板。

四色電子墨水系統

電子墨水薄膜(Film)透過電場來控制微膠囊或微杯內帶色粒子的跑動,呈現出雙眼看到的各種圖面、文字或顏色(圖1)。電子紙的驅動相同與LCD液晶螢幕的部分是,電子紙一樣需要薄膜電晶體(TFT)來驅動每個畫素,在電子紙顯示器中,一面的電極是由薄膜電晶體所控制,稱為畫素電極,連接到TFT的源極(Source),另一面則是所有畫素共用的共電極,利用兩端的電壓差異來控制電場,使每個畫素可以獨立的顯示不同顏色/灰階。電子紙需要時序控制晶片、TFT驅動晶片,及提供TFT驅動電壓的電源整合型晶片(圖2)。

圖1 電子紙墨水系統與全彩顯示技術

電子紙的驅動與LCD液晶螢幕的差異則是,由於電子墨水薄膜的反應速度不及液晶螢幕,所以需要提高驅動電壓,以及需要使用電壓寛度調變。要驅動帶色粒子到固定的位置,顯示特定的顏色,這需要設計特定的電壓寛度的組合,也就是要達成一次顯示畫面的電壓組合為電子紙的驅動波型。

圖2 TFT驅動示意圖

另一不同於LCD液晶螢幕的是電子紙的雙穩態性,由於驅動一次之後,若顯示畫面不需要改變,這時搭配電子紙的雙穩態性,薄膜電晶體不需要再次掃描及驅動,所以在電子紙的使用的輸入介面上,顯示是以單張圖像(Image)資料格式為基礎,而不是液晶螢幕的影像(Video)。基於這些不同之處,所以在電子紙的驅動晶片和時序控制晶片都需要特別的設計(圖3)。

圖3 電子紙具備雙穩態性

兼顧清晰/省電的應用需求

不同的電子紙應用,依照顯示器使用的場域不同,而產生不同的需求。電子書筆記本需要的是高對比/多灰階顯示,快速的手寫反應速度;在電子標籤則是需要多色,省電及低成本的設計。中小型電子標籤所使用的電子紙顯示器,目前絕大多數使用低成本的整合型晶片。整合型晶片指的是將時序控制及產生高壓電源的功能都整合進TFT驅動晶片裡。開發電子標籤系統,僅需前端使用低成本的微控制器(MCU),經由標準的串行外設介面(SPI)來控制電子紙整合型晶片的顯示資料及指令即可達成。

在電子標籤的應用下,新的材料及晶片的開發收集了使用者的各項反應,以下為市場需求的整理。
1.需要更多色彩、顯示更多內容、解析度提高。這也是四色電子紙具有巿場潛力的原因。
2.更省電、環境友善、符合ESG(Environment, Social, Governance)永續性的要求。在巿場上目標標籤壽命由5年提升到10年。
3.畫面顯示過程優化,由於電子紙顯示器材料的特性,在一張畫面更新的過程中需要數秒的時間,客戶希望在視覺上可以縮短更新的時間,並且利用畫面更新的過程成為電子標籤吸睛的優勢。
4.增強資料存取安全性,防止標籤的顏色及內容被竄改。
為滿足上述的使用情境與使用者需求,產品如Spectra 3100整合型晶片(圖4)在設計上開發了相對應的功能。

圖4 時序控制/TFT驅動/電源管理整合晶片

優化顏色及清晰度

新的材料使用了更多顏色的粒子,對應到驅動晶片上則需要更多的驅動電壓位準,提供TFT的源極端產生不同的電壓,形成不同電場使電子紙顯示畫面。而由於顯示的每英寸像素提高,造成TFT中鄰近像素間平行電場產生,帶動了彩色粒子水平的位移現象,進而產生電場干擾。這個問題可於晶片設計中加入配合電子紙特性的影像演算法得以改善,無論是細小的字體或貨架標籤的條碼都可以清晰的顯示。

新功能搭配省電設計

若在四色的電子紙顯示技術平台中搭配空間混色的影像處理,該顯示器雖然有能力顯示部分的色彩,但也因空間混色機制會讓畫面中相對純色的畫面資料複雜度提高,造成相對較高的功耗。在Spectra 3100整合型晶片中導入了特殊抖色的影像演算法來降低TFT源極的變化次數,並搭配電子紙驅動波形動態控制幀率的功能,在保留原本的光學效果下仍得到省電的效果(圖5)。

圖5 利用混色技術顯示更廣的色域

特殊的顯示模式增進吸睛效果

此整合型晶片將原本換圖顯示過程較長的特性,轉化為類動畫的互動效果,成為吸睛的廣告,突破單向溝通的價格標籤應用。這項功能的實現,是結合了影像處理及驅動波型的客製化處理,兩者搭配起來使更新過程更加流暢,在電子標籤的應用中達到加強互動,吸引消費者目光,傳遞更多促銷資訊,促使消費者提升消費意願(Willingness To Pay, WTP),同時增加了標籤的終端應用價值。

強化傳輸安全

最後,是資料傳輸安全性的提升,此整合型晶片系列中加入了自定義的特殊資料編碼格式,顯示任何圖片需搭配轉圖中介軟體(Middleware),再配合驅動波型加密功能,可防止顯示資料被竄改,確保使用電子紙貨架標籤上的價格顯示之安全性(圖6)。

圖6 透過中介軟體避免資料遭到竄改

拓展零售顯示商機

全球零售商近年來加速數位轉型的趨勢,電子紙標籤能為零售業者提升營運效率、減少錯誤與降低成本,2020年更因COVID-19疫情加速線上線下全通路(Omni Channel)零售整合,電子貨架標籤自動價格更新系統能協助解決店內人力短缺、客戶要求提升、貨架缺貨與線上訂單增加等問題,加上疫情影響零售商的現金流量,也讓商家更重視商品促銷廣告投放的精準度,使用彩色電子紙貨架標籤提供多元、即時的產品資訊與廣告效益愈來愈受到實體零售商的青睞。在強勁需求推動之下,全球市場使用電子貨架標籤的店舖更加普遍、新興市場亦加快導入電子紙貨架標籤解決方案,全球市場供需狀況可望持續成長。

電子紙標籤除了為零售業者提升營運效率、減少錯誤與降低成本外,在降低環境資源消耗方面亦有貢獻。智慧零售商業模式中常因時間、庫存變化、消費者族群不同、與線上行銷搭配等等的不同因素產生促銷策略與活動,而傳統紙質標籤因應各式促銷活動頻繁更新商品價格,造成一次性使用紙張的大量消耗而造成資源浪費。以電子紙大量取代傳統紙質貨架標籤,成為電子貨架標籤的顯示螢幕,使零售業者的數位轉型成為環保低耗能、無紙化、美觀且有助於營運效率提升。加上電子紙具有斷電後可長時間顯示的特性,在無電力時仍可維持畫面顯示,所以非常省電,廣泛並長期使用有助達成「減碳增綠」及循環利用的目的,可減緩溫室氣體所帶來的全球氣候變異衝擊。

而根據統計,電子紙貨架標籤於全球貨架標籤市場滲透率不及5%,未來市場成長性仍大,預期未來幾年都將保持20~30%的成長幅度,以更多的電子紙貨架標籤取代傳統紙標,可減少紙張使用,有助環境永續發展。基於電子紙的省電、持續顯示不耗電等特性,有機會成為適用於物聯網的顯示器選擇。

相關文章

- Advertisement -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

- Advertisement -

熱門文章

- Advertisement -

編輯推薦

- Advertise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