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dvertisement -
首頁 基礎建設就緒/模組價格降 NB-IoT大規模商用指日可待

基礎建設就緒/模組價格降 NB-IoT大規模商用指日可待

- Advertisement -

隨著物聯網應用範圍持續擴大,全球各類連網裝置數正不斷創下新高,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報告指出,隨著低功耗廣域網路(LPWAN)晶片、模組價格下滑,預計2021年全球LPWAN市場規模將超過8億個聯網裝置,尤其以最受市場矚目的窄頻廣域物聯網(Narrow-Band-IoT, NB-IoT),以其低功耗、低成本、大連結、廣覆蓋等特性,強勢席捲中國與歐洲廣域物聯網通訊市場。隨著技術、標準漸成熟,電信商也已陸續完成基礎建置,同時在政府的推波助瀾之下,NB-IoT不僅商用速度加快,其模組價格也明顯下降,更有利於產業布建,NB-IoT邁向全球大規模商用已不遠矣。

電信商帶頭衝 基礎建設完成迎商機

眾所周知,NB-IoT是一種低功耗廣域技術,而3GPP在2017年6月確立NB-IoT R14版本,進一步強化了NB-IoT的效能與穩定性,使得NB-IoT在技術面達到大規模商用化布建的條件。在技術、標準逐漸成熟的情況下,電信運營商的布建腳步也開始加快,例如遠傳、中華電信等皆在2018年陸續完成NB-IoT基地台的建置。

遠傳電信在2018年便宣布完成全台NB-IoT網路布建,範圍涵蓋本島及金門、馬祖、澎湖、綠島等離島地區,加速引領萬物聯網時代來臨。遠傳自2017年底率先啟動國內第一個NB-IoT「物聯網生態圈」以來,成員由原有的46家業者增加至75家,更有近300家上下游軟硬體領域合作夥伴加入遠傳NB-IoT服務測試。

此外,遠傳也攜手光寶科技合作推出NB-IoT解決方案,第一階段鎖定資產追蹤管理,可應用於貨櫃追蹤、物流追蹤、長照看護等領域需求,同時已成功於遠傳NB-IoT網路上完成路測驗證,接下來雙方將合作打造更多各領域的NB-IoT商用服務,共同推動國內物聯網產業發展。

台灣大哥大也於2018年宣布全台NB-IoT網路服務已正式商轉,並於全台重點區域建置民生物聯網,如智慧路燈、智慧量表、智慧停車等實際應用,未來將持續號召國內外深具軟體/硬體實力的廠商共同投入和研發。同時,隨著NB-IoT的全台商轉,台灣大也推出自主開發「物聯網企業服務平台」,具有SIM卡生命週期管理、網路即時流量、自主性資費管理、分離計費、API串接及自動化管理等六大功能,針對大量、通訊數據量少的物聯網裝置,強化自動化管理及報表功能,提供近百家企業客戶全面性的物聯網服務。

至於中華電信則已備妥NB-IoT/CAT-M1物聯網服務,可配合客戶需求,提供各種商業化應用,滿足各種行業不同需求。目前中華電信深耕六大物聯網垂直產業,包括:智慧停車、智慧農業、智慧監測、車聯網、智慧三表、跨境物聯網等解決方案。以智慧停車為例,結合地磁感應,透過物聯網技術與智慧數位電子看板,提供用路人最近停車格的導航資訊;又或是智慧農業則透過自主研發的AI農業分析模型,依農田場域的需求,收集生長環境數據與氣象資料,進行整理與分析,讓田間管理智慧化,提升作物品質,達到精緻農業。

政府先扮普及推手 民間需求後續爆發

遠傳企業物聯網產品處經理張文津(圖1)表示,NB-IoT如同其他通訊技術,在發展前期都會先面臨效能是不是足以滿足市場需求的挑戰,例如4G在剛開台的時候還常被認為速率是否夠快、夠穩定等。不過,一項技術的效能是會隨著時間而不斷演進,NB-IoT也是如此。

圖1 遠傳企業物聯網產品處經理張文津表示,2019將不再去著重NB-IoT的技術特性等,而是在專注在應用情境的面向。

張文津指出,然而,在技術逐漸成熟之後,任何一種物聯網技術要能夠大規模、大批量的應用,政府的力量是不可或缺的;也就是各種應用及和技術推廣,一定是從政府先帶頭做起,每個國家都是如此,台灣也不例外。因此,為了加速智慧城市發展,政府會先扮演NB-IoT應用普及的推手,例如智慧電表、水表、瓦斯,以及智慧路燈等。

據悉,目前政府已陸續釋出相關標案,譬如行政院擬定推動智慧電表安裝,預計2018年達20萬戶、2020年100萬戶、2023年300萬戶。台電表示,第一階段的20萬戶,以六直轄市當範圍先裝設,挑選用電量較大的街區作為基本單位安裝。六直轄市中以雙北優先,目前已驗收完成的首批1.1萬具電表,可能安裝在大安、內湖、三重、新莊、樹林、中和或土城等區域。

除了電表之外,經濟部能源局也已制定天然氣事業法36條,擬定公用天然氣事業推動具有地震遮斷、壓力過低遮斷及通訊等功能之微電腦瓦斯表推廣計畫,將於2021年全面實施,提升全民瓦斯用氣安全;微電腦瓦斯表具備可提供地震、超時與大流量三種遮斷等全面功能。

又或是像桃園市政府,為實踐智慧城市,藉由與中央經濟部「智慧城鄉」計畫合作,自2018年起規畫將桃園高鐵特定區(青埔)約3平方公里(涵蓋機場捷運A17、18、19站)內1,801盞路燈,開放供廠商提案申請補助進行路燈智慧加值應用。

據悉,桃園市政府養工處於105年配合經濟部能源局水銀燈落日計畫,將2.2萬盞高污染水銀燈具全面汰換為環保LED燈具,大幅節能省碳達7成,同時將節省的電費轉為支付廠商的節能績效保證的工程款,讓市府不用額外增加支出;更進一步在當中一半數量約1萬2,000盞路燈上增加智控模組,從遠端連線就可以主動偵測路燈狀況,在有限的人力下提升管理效率,還能記錄資訊作為養護的依據,未來在法規允許下還可進行亮度調控,配合道路狀況調整照明達到更高幅度節能,兼具環保及高效。

桃園市政府說明,在智慧城市發展的藍圖下,物聯網扮演關鍵角色,因此路燈除了照明功能,桃園將路燈再升級為物聯網載具,結合多樣化感測器如空氣盒子、水位、聲音感測及影像偵測等設備,可以蒐集環境、交通相關大數據,進而發展不同的應用,協助市府智慧治理。

另外還可發展多元化商業應用,路燈可加裝電動車充電樁、作為未來5G基地台,藉由提供Wi-Fi服務及電子看板即時推播資訊,加上偵測車流、人流、停車位等開發應用APP都是潛在的商業模式。

由上述案例可見,因應智慧城市發展,政府已開始積極推動物聯網相關應用,而這也為NB-IoT帶來許多商用契機。張文津說明,新技術的推廣最怕的是市場需求量不大,而政府所釋出的眾多標案為NB-IoT解決了此一挑戰,像是智慧電表如果用傳統的4G運行,基地台數量無法滿足,建置成本也會相當的高,NB-IoT遂而成為理想的解決方案。

對此,中華電信企業客戶處處長蔡旻宏(圖2)也認為,政府是推動NB-IoT普及的關鍵推手,2019年可說是由政府先帶動,驅使NB-IoT應用逐漸蓬勃,像是智慧電表、瓦斯和智慧路燈等。這些應用不僅是為了加快智慧城市發展,也是為了使人民生活更方便。

圖2 中華電信企業客戶處處長蔡旻宏指出,中華電信目的在於透過NB-IoT應用,實現智慧生活,運用科技化的方式解決生活的問題。

蔡旻宏指出,以智慧路燈為例,結合物聯網技術的好處在於,能進行更有效率的檢測、維修,得以提供連續的照明服務,並讓光照時間更長,才不至於出現所謂在同一條路上,有些路燈正常運作,有些卻停止運作的情況。當然,除此之外,智慧路燈可以蒐集環境、交通等數據,進而發展不同的應用。

簡而言之,隨著技術、標準漸成熟,加上政府推波助瀾,NB-IoT商用速度開始加快,為此,電信運營商不僅已相繼完成NB-IoT相關基礎建設,也競相布局NB-IoT相關應用。

像是為推動智慧瓦斯雲服務,蔡旻宏表示,中華電信已與多家瓦斯公司簽訂合作意向書(MOU),導入瓦斯雲系統搭載NB-IoT解決方案,有效降低維運成本。該方案經瓦斯公司導入於家庭和餐廳案場實際使用與驗証(POC),後續,中華電信將結合一氧化碳(CO)偵測、瓦斯漏氣偵測告警,經由瓦斯雲提供民眾使用,做為瓦斯公司加值服務。

而遠傳電信則是獲經濟部工業局「萬磁王計畫」,於全台7縣市、共計3萬個戶外停車格建置地磁偵測裝置,協助管理單位有效掌握各地車位周轉率、提升城市治理績效。「萬磁王計畫」預計於2019年建置完成,將成為全台最大NB-IoT智慧戶外停車資訊系統。

綜上所述,2019年NB-IoT產業飛速成長,將呈政府帶頭先行,民間需求後勢爆發的態勢,諸如智慧停車、智慧環境偵測、電動機車/單車監控管理、電池電量監控、資產追蹤與人身定位(穿戴裝置管理)等NB-IoT應用服務也都會相繼出現,電信業者也摩拳擦掌,迎接龐大商機。

模組價格降 有利NB-IoT商用推廣

NB-IoT商用將全面起飛,除了電信業者相關基礎建置陸續完成,以及政府扮演關鍵推手之外,另一要素便是模組價格和2017年相比,有著明顯的下降(大約從20美元降到10美元以下),而模組價格的降低,意味著建置成本的減少,因此對於NB-IoT的普及也有所助益。

如前所述,NB-IoT商用要快速的普及,除了須仰賴電信運營商的建置完善的基礎設施外,政府的支援力道也是其中一大因素。光寶科技通訊模組事業部總經理吳松泉(圖3)說明,例如中國,其NB-IoT的推動力道主要都來自於政府,為了要刺激NB-IoT產業,中國在2017、2018年投入很多資金及標案進行概念驗證(Proof Of Concept, POC),中國江西鷹潭便是其中一個著名例子。

圖3 光寶科技通訊模組事業部總經理吳松泉說明,NB-IoT的起飛,端看電信營運商布建是否完善、解決方案成熟度及應用市場明確性三大要素。

據悉,2017年1月份,中國江西鷹潭市與中國移動、華為簽署「鷹潭NB-IoT試點城市全面合作框架協議」,標志著鷹潭在全中國率先邁出建設NB-IoT試點城市的步伐;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也緊隨其后與鷹潭簽署了相關協議。

吳松泉表示,政府的支援是新興技術普及的要素之一,而中國政府對NB-IoT的大力支持,不僅促進了NB-IoT的商用速度,也連帶推升了NB-IoT模組需求(如中國移動有著數百萬片的訂單),使得NB-IoT模組價格開始明顯下降。

吳松泉進一步指出,為了推動NB-IoT,中國電信業者已標出數個百萬片的NB-IoT模組訂單,這意味著NB-IoT市場將快速起飛之外,也代表模組價格開始降低,從原本20美金左右,降到10塊美金以下(甚至還有5、3塊美金),這相當於原本2G模組的標準。這對NB-IoT而言是個很好的立基點,因為2G服務已漸漸退出市場,NB-IoT可以取代2G實現更多物聯網的應用。也因此,模組價格的降低,也是NB-IoT在2019年下半年開始爆發的另一因素。

u-blox商業開發主任林世澤(圖4)也指出,目前NB-IoT大量商用的案例多是政府標案,而民間企業則是少量多樣的應用為主;政府大量標案驅動NB-IoT模組價格下降,對於推動NB-IoT應用普及而言是有利的,因為降價的幅度越高,市場接受度也越高,這也是為什麼許多電信營運商選在這時間點開通NB-IoT服務的因素。

圖4 u-blox商業開發主任林世澤透露,價格並非是競爭唯一關鍵,更多的是要提升產品的價值。

模組價格降有利有弊 模組廠須加強差異化

然而,在價格下降幅度如此明顯的情況下,NB-IoT模組是否會很快就陷入「價格戰」的比拼之中?對此,林世澤認為,目前還未看到此一現象。現今NB-IoT價格下滑較為明顯的多為中國和東南亞市場,至於歐美的價格波動並沒有這麼顯著。

林世澤進一步說明,對於模組供應商而言,價格確實是銷售旗下產品的一大關鍵,但非是唯一賣點。硬拼價格並非是唯一的策略,模組供應業者最重要的還是增加旗下產品的價值,並找到合適的市場。

以u-blox為例,該公司旗下的NB-IoT模組的特性便是硬體設計、封裝都十分靈活。例如之前推出的模組「SARA-R412M」,是以單一設計並且同時提供LTE與四頻EGPRS支援。此外,透過動態的系統選擇,可以將Cat M1、NB-IoT,以及EGPRS設定為單一模式或是首選的連接方式,而不需要重新啟動模組便可切換模式,進一步擴展其設計的靈活性。

林世澤指出,此外,該公司也與世界各大電信業者,例如韓國SK Telecom、日本NTT DOCOMO或是台灣的遠傳、中華等密切合作,讓旗下的產品皆通過各大電信業者的認證以確保穩定性及品質,與採用低價競爭的對手有著明顯的區別。

吳松泉也表示,未來NB-IoT模組若走到價格戰情況,要比較的便是製造與服務,這正是光寶科技的強項。物聯網應用的一大特點是少量多樣,各種行業有不同的應用需求,而NB-IoT的晶片商不太會願意為了少數的特殊應用,特地開發少量的晶片。也因此,面對需求獨特的客戶,模組供應商便必須要有「客製化」的能力,也就是運用自己內部的開發能力滿足各種應用需求,進行客製化的產品開發。

依應用需求不同 單模/多模方案各有市場

隨著NB-IoT應用領域越來越廣泛,多模解決方案也趁勢而起,且因為整合度高、開發方便,受到市場歡迎;不過,這並非意味著未來NB-IoT將都朝多模方案發展。

光寶科技通訊模組事業部研發二處處長黃宗訪認為,NB-IoT有著各種不同的應用場景,像是智慧路燈、智慧電表、智慧停車、資產追蹤(如物流、車隊移動)等,有些應用會有雙模方案的需求。

黃宗訪說明,例如資產追蹤,若資產運輸到多以Cat M1為主的國家(如北美、澳洲),便可以採用雙模方案。否則,NB-IoT的價格敏感度較高,雙模模組(有些還添加2G、GPS等),成本一定較高,而有些應用場景也不一定需要雙模方案,例如魚塭、農田等只需要NB-IoT單純的傳/接收資料。因此,就目前看來,仍是以應用需求選擇單模或雙模的方案。

林世澤則說明,多模的好處在於較有彈性,如同剛剛提到的資產追蹤應用,車隊管理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以在歐洲為例,有些國家採用NB-IoT,有些則採用Cat M1,而車隊往往是跨國境移動,若要準確追蹤車隊狀態,採用雙模的模組是較有益的。況且,隨著NB-IoT商用迅速普及,目前單模與多模方案的價差已逐漸縮小,特別是針對大規模部署應用,多模方案更有議價空間,最後可能跟單模方案只差零點幾美元,因此,日後在導入NB-IoT時,該公司會推薦以多模方案為主。

NB-IoT商機全面啟動

總結來說,NB-IoT一直是低功耗物聯網產業關注的焦點,從2016年標準釋出之後,2018年隨著技術日漸成熟及電信運營商的基礎設施相繼完成,使其網路覆蓋率有著明顯的提升,已開始陸續出現智慧路燈、智慧停車、智慧電表等越來越多的應用案例。到了2019年,在政府的大力推動下,將能更進一步推動NB-IoT普及率,而模組價格的降低也使得布建成本下降,產業接受度更高,NB-IoT大規模應用將迅速崛起。

相關文章

- Advertisement -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

- Advertisement -

熱門文章

- Advertisement -

編輯推薦

- Advertise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