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茶咖啡因比較高?綠茶比較低?帶你了解茶葉咖啡因真相

茶葉咖啡因

我們常會聽到一些說法,例如紅茶因為發酵所以咖啡因含量多容易睡不著,綠茶好像比較少?

以下我們透過講茶學院講師認證過的內容完整解釋咖啡因會受到那些因素影響那些不會。

綠茶咖啡因最低?茶葉咖啡因不會因為發酵而影響咖啡因含量

綠茶烏龍茶紅茶咖啡因差別
原圖出自茶改場

烏龍茶品種有哪些?有提到,任何茶葉都可以透過不同發酵比例做成綠茶、烏龍茶(青茶)、紅茶、普洱茶(黑茶),所以如果是相同地方種的的茶葉不論做成綠茶或紅茶、烏龍茶咖啡因我們所攝取的含量都是一樣的,更重要的是咖啡因屬於較大的分子,所以綠茶在未發酵的狀況下,小分子的兒茶素無法與咖啡因產生互動。

而紅茶在發酵的過程中,會將兒茶素轉化為茶黃質茶紅質(分子變大),反而可以與咖啡因分子產生互動結合為更大的分子,使咖啡因對人所引起的心悸及失眠狀況減少。

咖啡因要看海拔高度 高山茶咖啡因含量會最少

相信大家還是會覺得有點懷疑,或多或少都有過喝紅茶而失眠或心悸的經驗,真相就是在於茶葉種植的海拔高度,咖啡因的含量來自於太陽的照射,照射越多含量越高。
大多數的紅茶如果是東南亞進口或台灣台地所生產的紅茶,都會因日照長而有較高的含量,相對的在高山種植的烏龍茶,尤其是春茶及冬茶日照少,山上濕度較高易起霧陽光容易被遮蔽,茶樹所能吸收的咖啡因就有限,這也是飲用高山烏龍的好處之一。

想試試看用高山茶葉所製成的紅茶嗎? 不但咖啡因含量低更保留高山烏龍的醇厚口感

害怕喝茶會心悸?重烘焙的烏龍茶或普洱茶會是好的選擇!

重烘焙屋龍茶

一般烘焙茶會有炭火的香氣,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是茶味濃厚一定咖啡因含量很高,其實剛好恰恰相反,在茶葉烘焙的過程中,會透過高溫將咖啡因精化而與茶葉分離。

是能減少咖啡因的作法,所以像重烘焙的凍頂烏龍茶、鐵觀音咖啡因都會少上許多,另一種則是透過陳化的普洱茶咖啡因含量也會比較低,是非常少的很適合晚上怕睡不著或腸胃敏感的人喝喔。

最後就是普洱茶也就是黑茶咖啡因則是透過渥堆發酵的方式能減少咖啡因喔。

茶葉熱泡或製成的粉末的咖啡因釋放量會比較多

茶葉粉末

低溫冷泡的方式會比熱泡所釋放的咖啡因來的少,也是降低咖啡因攝取的好選擇,如果是粉末或碎末的茶包會因為形狀不完整而在水中釋放更多的咖啡因,所以盡量選擇原葉茶包比較好。

最後咖啡因小總結

想要選擇咖啡因低的茶把握幾個原則

1.高山茶>平地茶(日照少)

2.春冬>夏秋(日照少)

3.完整原葉>粉末茶葉(釋放量減少)

4..烘焙>不烘焙(能精化咖啡因)

5.低溫冷泡>熱泡(釋放量減少)

6.紅茶>烏龍茶>綠茶(茶黃質、茶紅質減少興奮反應)

咖啡因小檔案:

咖啡樹、茶樹含有咖啡因,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咖啡因含量表來說茶葉含量約為咖啡的一半,對人體有提神醒腦功用,所以我們在運用腦力時,可以攝入咖啡因來提神,但攝取過多容易造成失眠、心悸、胃酸分泌過多等症狀

咖啡因作用最強的時候是喝完一小時後。大約四到六小時的階段,身體已經排除一半的咖啡因,每個人代謝狀況不同,但整體大約四十小時才會代謝完200毫克的咖啡因。

看更多貓奉茶的產品:Teaffiny貓奉茶精選台灣高山茶

瞭解更多關於茶葉:2020高山茶推薦,帶你分辨真假高山茶,體驗台灣茶的山頭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