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懶人冷泡茶攻略,比較紅茶、烏龍茶、綠茶冷泡的優缺點

冷泡茶教學

不可不知的冷泡茶好處

炎炎夏天喝冰茶不但能清涼消暑,冰鎮後的茶喝起來更是甘甜,原因就在於低溫下泡出的咖啡因、兒茶素釋放量會減少,能有效減少苦澀,想知道冷泡茶更多資訊可看下面完整介紹。

冷泡茶有毒? 亞東醫院腎臟內科主任彭渝森闢謠

網路曾流傳茶葉浸泡過久,導致茶葉會釋放過多的鉀離子,本來腎臟都很正常,但短短幾個月因為泡茶習慣不好,可以讓兩個腎臟全毀,不過,醫師澄清事實並非如此,應是腎臟不好的人,才會讓高鉀傷腎;至於健康的人並沒有影響。

茶葉鉀離子濃度僅1.12%至1.75%,就算有半數溶出其實並不高,而且泡茶時,茶與水的比例約在1:50-100之間,鉀離子都被稀釋了。

冷泡茶缺點有那些? 彙整最多網友對冷泡茶疑慮Q&A

冷泡茶缺點有那些

Q1.冷泡茶缺點有那些?

依據茶葉改良場試驗結果顯示,茶葉經冷泡後內容物溶出率與浸泡時間成正比,但茶葉大部分是使用脂溶性藥劑防治病蟲害,該藥物不溶於水,因此飲用冷泡茶對身體健康不致造成危害。

Q2.冷泡茶可以放多久?

茶葉若在夏季或氣溫較高的天氣進行冷泡,有可能會發生酸敗或生菌數超標之類問題,因此冷泡時宜儘速飲用或置於冰箱冷藏分次飲用,若茶湯口感變質或酸酸的,盡量就不要再飲用

Q3.冷泡茶時間需要多久?

將茶葉放入容器後放置冰箱4-6小時即可拿出飲用,詳細介紹可看下方教學,超過8小時的冷泡最好不再飲用。

Q4.長期喝冷泡茶會不會有問題?

沒有問題的,只要儘量在兩小時內喝完,或將茶水從冰箱分段取出不要一次全部取出

黃金比例冷泡茶教學

黃金比例冷泡茶

使用材質良好耐冷的瓶子,將茶葉與水以1克:100ml混合,放入家用冰箱冷藏室,再根據茶葉的種類與外型決定沖泡時間,沖泡完畢後濾去茶葉即可飲用,以下依照不同茶葉發酵程度提供最適合放入冰箱的浸泡茶葉時間。

綠茶:

不宜浸泡逾4小時,否則容易產生澀味。

烏龍茶:

所謂烏龍茶即是青茶,種類比較多元,又可分於條狀茶、輕發酵球型烏龍、重烘焙老茶

條狀茶如文山包種茶,輕發酵展開速度較快適合4小時

輕發酵的球型烏龍非常適合冷泡,如杉林溪高山茶、大禹嶺高山茶、阿里山高山茶,浸泡4-6小時左右即可

若為重烘焙的茶如鐵觀音、凍頂烏龍、老茶則需要較久的浸泡才能讓香氣完全釋放,至少6小時為佳。

紅茶:

由於冷泡比起熱泡香氣會減少很多,全發酵紅茶比較不易入味,可先混合茶水後,放置室溫30分鐘~1小時,使茶葉釋放風味,再放入冰箱冷藏,或試試看小葉種的紅茶,冷泡效果會比一般大葉種紅茶效果來的好。

普洱茶(黑茶):

普洱茶是透過細菌渥堆製作,生菌數與黴菌含量較高,只建議用熱水沖泡,較不適合用來做冷泡茶。

急速懶人泡茶教學

貓奉茶精選的自然農法的高山茶葉,相比劣質茶葉更能在冷泡中釋放茶葉的甘甜,是冷泡最佳的選擇

以馬克杯350ml為例,可將5克茶葉先搭配50ml熱水,浸泡約五分鐘後加入冷水或冰塊達合適水溫即可享用(如果覺得偏淡可以再浸泡五分鐘)

冷泡茶包推薦,善用客製茶包隨心調整自己想喝的量

DIY不織布茶包

冷泡茶盡量使用茶葉或原片茶包,粉末式的茶包容易釋出過多咖啡因、兒茶素造成苦澀感

一般原片茶包約為3克茶葉,如果要用寶特瓶600ml容量就需要浪費兩個茶包才能達到滿意的口感

另一個選擇就是購買茶包袋,就可以自行選擇要加入的茶葉克數輕鬆喝茶。

貓奉茶提供日本進口不織布原料,通過食品安全認證台灣製造DIY茶包袋,不管熱泡或冷泡皆可使用

大容量設計可放入10克以內茶葉,想要DIY泡茶最好的選擇。

 

看更多貓奉茶的產品:Teaffiny貓奉茶精選台灣高山茶

瞭解更多關於茶葉:紅茶咖啡因比較高?綠茶比較低?帶你了解茶葉咖啡因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