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池頭社水庫探秘

頭社水庫入口處標示

灣境內有許多水庫,提供全台民眾用水及農民灌溉,日月潭當然是南投地區重要的水庫,也是熱門旅遊景點,但是日月潭旁邊還有一個全台灣最迷你的水庫~頭社水庫,讓我們帶領銀髮族一起探秘吧!

 

 

【頭社水庫】

頭社水庫南投農田水利會轄下灌溉用的水庫,位於魚池鄉的台21線68.2K處。這個水庫原來是小溪溝及田地,但因為頭社盆地雖然土地肥沃,卻無完整的灌溉系統,無法提供穩定充裕的水源讓頭社地區使用。因此於民國67年興建,隔年12月完工啟用,水源來自大舌滿溪及日月潭滲流水,蓄水量可達30萬立方公尺,當滿水位時面積可達5.13公頃,由於這裡未經人為大面積破壞,仍保有豐富的生態資源,尤其每年4-5月也是賞螢的好秘境,加上民國93年開始,日月潭風管處陸續興建吊橋、步道、涼亭、水庫環湖步道、大舌滿溪步道等設施,才正式成為日月潭推薦景點之一,開放供民眾休閒旅遊與參觀。

頭社水庫入口處標示
頭社水庫入口處標示

帶領銀髮族到頭社水庫漫遊是輕鬆愜意的旅程,因為頭社水庫的生態步道設計完善好行走,且沿途生態豐富,野薑花、蕨類、火燒柯、油桐等各種樹木夾道歡迎,步道旁的大舌滿溪則是頭社水庫主要的注入水源,溪流生態保存良好。這些都讓人在秘徑小道輕鬆漫步,怡然自得。帶領銀髮族也快不得,因為他們人生經驗豐富,需要的是慢活的深度體驗之旅,有時還能從互動中獲得滿滿的知識與經驗。

頭社水庫生態步道
頭社水庫生態步道
隨處可見湖光倒影
隨處可見湖光倒影

【山龍坑吊橋】

穿越步道後眼前漸漸看到開闊的景象。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橫貫水面的一座吊橋,驅使我們好奇的往前想一探究竟,當然大家都躍躍欲試,一定要走走看,見證自己的體力也不輸年輕人。這座山龍坑吊橋長65公尺,是連接水庫兩岸的環湖步道的一部份。在吊橋上除了可俯看水庫全貌,也可遠眺集集大山,是頭社水庫相當具有代表性的景點。

橫貫水面的吊橋
橫貫水面的吊橋
看到吊橋一定要走看看
看到吊橋一定要走看看

【頭社水庫集水區】

再往前走,景象豁然開朗,終於看到全臺灣最迷你的水庫風貌,雖然是迷你水庫,無法像大海那麼壯闊,但寬廣的水面,整齊的造景,讓人感覺多麼的心曠神怡,瞬間覺得能來到這裡真是太好了。這時鼓勵銀髮長者試著走一趟環湖步道,該步道全長約1.6公里,緩緩步行環繞一周大概需要45分鐘,可以預留1小時讓銀髮長者一邊欣賞山光水色、一邊與同伴話家常,配合步道清幽寧靜的氛圍,好不愜意。

頭社水庫小而美
頭社水庫小而美
頭社水庫環湖步道
頭社水庫環湖步道

【頭社水庫廣場】

大家也好好的走了一段步道,該是找地方坐下來休息一下了,這時管理單位很貼心,在水庫步道末端設置了觀景台、涼亭、廁所,讓大家可以在此賞景及稍微休息,此處廣場除了觀景台、涼亭之外,也設置了解說牌以及興建水庫的碑文。原來這個水庫是由林洋港任職省主席時建議興建,剛開始主要是灌溉用途,入口處也無明顯標示,因此一般遊客根本不得其門而入。到民國93年,日月潭風管處才陸續興建多項設施,民國98年2月11日才正式對外開放,自此才揭開頭社水庫的神秘面紗。

頭社水庫解說牌
頭社水庫解說牌
廣場上的涼亭
廣場上的涼亭
頭社水庫興建沿革與紀念碑文
頭社水庫興建沿革與紀念碑文

最後【魚池頭社水庫探秘】生態豐富好步道,小巧而美頭社水庫

看完了魚池頭社水庫,是否知道原來臺灣這座最迷你的水庫也有相當豐富的生態與風光,尤其貫穿水庫兩岸的吊橋,更可以讓全家老少一同體驗凌駕水面,遠看大山的樂趣呢?

期待下次造訪日月潭時,不妨增加這個慢遊小景點。

圖文:洪崇彬

參考網址:
頭社水庫地圖:https://goo.gl/maps/XjmSYVnF4GzXhRPo9

南投農田水利會:http://210.61.131.40/besuty.aspx?id=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