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與氣味

2018 / 01 / 10【刻在腦海裡,不見得是眼睛看到的】

「曾經發生的事不可能忘記,只是暫時想不起來而已」
– 神隱少女

「嗅覺記憶比視覺記憶可靠得多。根據美國嗅覺協會(Sense of SmellInstitute)的研究顯示,
人們回想1年前的氣味準確度大約為65%,然而如果是3個月前看過的照片,準確度僅有50%。」
– Cheers雜誌

#記憶與氣味
#嗅覺#有感生活#腦海#忘不了

2018 / 01 / 13【你對氣味有什麼想法?】

「香味的功用」
我的「記憶關鍵字」,就是味道。
或許是事情發生當下常伴隨味道,所以味道常常成為我回想起某件事情的關鍵。
香味,存在於生活中的各種場景。
我想大家都有過經驗,踏進花店,被馥郁的花香包圍的瞬間,心情立刻變得平靜;房間只要裝飾一朵小花,氣氛就變得舒適宜人。秋天草木的香味、剛煮好的米飯香,以及雨後道路的味道,瀰漫在生活中的各種香味,使人們的生活更加豐富。
小王子說「真正重要的東西,是眼睛看不見的」,我認為香味正是一種看不見的寶物。
-《今天也要用心過生活》松浦彌太郎

#記憶與氣味
#嗅覺#有感生活#更有味的生活#寶物
2018 / 01 / 17【氣味是一條特別的時間軸,沒有遠近,有的是濃淡】
 
氣味是喚醒回憶的最佳線索,而且比圖像提示更為清晰。越是獨特的氣味,越能喚醒塵封遺忘的記憶。法國作家普魯斯特的《追憶逝水年華》中,描述了香氣如何勾起栩栩如生的回憶,讓他宛如穿越時光隧道回到過去,亦使得這種心理現象被稱為「普氏記憶」。
 

-《氣味的奇幻力量》Rachel Herz

#記憶與氣味 #嗅覺 #有感生活 #神奇的氣味

2018 / 01 / 20【什麼是你最熟悉的氣味? 】

「有時候我覺得嗅覺是人類非常本能的、非常久遠以前的記憶,因為我感覺到自己對母親有許多懷念,好像都停留在嗅覺。所以嗅覺很像是非常私密的感情,私密到你會記得最親近的人他身體的氣味,你知道這個人就在身邊─他不再是一個形體,不再是一種視覺,也可能不是聽覺─可是他的氣味存在著,他是這麼深的記憶。特別是親子之間,尤其像我剛剛提到母親與孩子的關係」

-《美的覺醒:蔣勳和你談眼、耳、鼻、舌、身》蔣勳

#記憶與氣味#嗅覺#有感生活

2018 / 01 / 23【氣味的詮釋是主觀的!】

薰衣草的味道對於大部分的人會產生放鬆與安撫的效果,但芳療專家們發現,在二次大戰期間成長的歐洲男性,聞到薰衣草卻反而感受到很大的壓力。專家們深入研究後發現,由於二次大戰時期物資缺乏,受傷時,薰衣草是最常見的萬用藥物。因此,對於在那個時期成長的男孩來說,薰衣草的味道喚起了對戰爭恐懼的,疼痛的記憶,自然而然造成心理壓力。那麼,為什麼女孩不受影響?原來同樣因為物資有限,女孩受傷或生病時,捨不得使用薰衣草,只能讓她們自己痊癒。所以對女孩來說,薰衣草的味道並不會喚起跟男孩相同的心理壓力。
-《雲門舞集季刊》嗅覺醒來 滾動記憶
2018 / 01 / 25【你的氣味情懷是什麼? 】
 
嗅覺並沒有消失,點點滴滴,像很多很多小小的瓶子,還留存在我的生命記憶當中。我一一打開這些小瓶子上的軟木塞蓋,重新去嗅聞他們,原來所有的記憶都還在。
 
-《美的覺醒:蔣勳和你談眼、耳、鼻、舌、身》蔣勳
 
 

2018 / 01 / 27【你覺得什麼是台灣的氣味? 】

「廣義而言,台灣味就是這塊土地上的滋味,重點是它必須經過在地化的過程,而且是已經形成共識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