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介紹
about
過去的30年間,隨著台灣社會的變遷,民眾對於心理健康越來越重視,整個台灣的精神醫療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民國94年全台約40家精神科診所,111年已經快速成長到358家,連金門澎湖都有,成長7.35倍。 而民眾也隨著對於精神醫療的認識越來越了解,有更多的民眾也願意接受專業的精神科醫師的協助,而不再忌諱求助專業。 而基層精神科診所,也因為可近性高,近年來自然成為民眾接觸精神醫療的第一線。
台灣精神科醫學會也因應社會環境快速變遷需求,心理衛生及精神醫療從醫院模式推廣到社區門診。於民國97年3月,由賈惠州醫師提議成立基層精神醫療委員會,來推動推動基層精神醫療之健全發展。當時的基層診所的幾位高瞻遠矚的前輩醫師們,有鑒於未來基層診所的發展,會面臨到許多包括健保,國家政策,診所永續發展等等問題,需要有團結的力量,成立團體,來整合個別開業醫師的意見與力量,讓基層精神醫療能健全發展,才能為民眾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所以成立了『台灣精神科診所協會』(簡稱ATPC),由賈惠洲院長擔任第一屆創會會長。之後由歷屆的理事長,包括:吳元欽,孫讚福,陳炯鳴,邱瑞祥,陳豐偉,王家麟,杜佳軒,以及現任的范樂群理事長的努力之下,帶領各屆的理監事的一同努力經營之下,至 111年8月為止已經有586位精神科專科醫師會員,在基層為民眾提供第一線的精神醫療服務。
而來基層精神醫療診所求診者,9成以上是輕型精神疾病(minor mental disorder),去年健保署資料憂鬱症確診人數已有40.3萬人;焦慮症確診人數68.9萬人;安眠藥有381.5萬人使用。這些輕型精神疾病本來的盛行率本來就比思覺失調症或躁鬱症等為高,也因為工商社會的快速變遷,民眾對於心理健康的需求更為增加,常見的精神疾病包括:憂鬱症,躁鬱症,失眠症,焦慮症,飲食疾患,失智症,注意力不集中與過動症(ADHD)等,都是能在精神科診所的到良好治療的。在基層診所就能提供高品質的精神專科醫療,就是我們台灣精神科診所協會ATPC努力的目標。

目前基層精神醫療中,除了傳統精神藥物及會談治療,例如 rTMS腦刺激治療,睡眠醫學,身心醫學,老人精神醫學,兒童青少年精神專科,深度心理治療等,都已經在各精神科診所逐漸蓬勃發展,讓民眾在診所也能接受整合模式的治療,而不再只是吃藥而已。

而ATPC也固定舉辦學術會議學習交流,與醫學中心持續合作,學習更多醫學新知與臨床經驗交流分享。讓精神科基層診所醫師的專業能力能持續進步,也透過建立順暢的轉診管道。讓有需要的民眾能接受更多的服務,成為精神醫療網中重要的一環。
而現代工商時代的心理壓力更大,輕型精神疾病更為普遍,民眾也了解心理疾病跟生理疾病一樣需要被關注與治療。現在這個後疫情時代,受到疫情衝擊,民眾生活經濟壓力更大,心理健康照顧更是重要,基層精神科醫生更是責無旁貸。目前基層精神醫療已經有更多元的有特色的治療模式,更好的服務品質,不管是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心理治療,腦刺激,精神營養,酒藥癮,睡眠醫學等等,基層診所能夠提供這些更有特色的精神醫療服務。也希望藉由此網站能讓民眾更能找到優良的精神科醫師。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