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玩改名大地遊戲囉~2020改名字流程費用及注意事項懶人包(證件照推薦、省錢洗大頭照)

來自 gcreate
164 人氣數

最後更新日期:2021 年 10 月 19 日 by gcreate

undefined

改名是一件讓人光想就覺得累的事情,上週開始跑各機關改名後,趁著記憶猶新來和大家分享一下(煩瑣到連打網誌都心累的程度),也詳實記錄改名所需費用及小訣竅給大家 🙂

 

(一)改名緣起

這題應該是所有人發起的第一個疑問,坦白講我的舊名用字較冷僻,大家都很熱心會幫忙改錯字(把對的改成錯的,將錯就錯記成錯的),曾經發生過同班許久的同學在寫畢業紀念冊的時候寫錯字、獎狀寫錯字、頒獎司儀念錯名字、初次見面需要多加解釋(結果最後還是被寫錯字),煩不勝煩的情況下,挑了個好發音的綽號走跳江湖。然而在正式文件上還是逃不過被誤解的命運,比方在中國交流時,因購票實名制緣故,可以感受到櫃台售票員找不到字的煎熬和後方排隊民眾想殺我的心;工作場合和客戶見面自介舊名總有股不自在,於是在去年找了個時間,完成兒時宿願-改名,並陸續向親朋好友宣布,好笑的是,和同事告知新名,她說舊名不錯啊,但她記憶裡認知的根本不是正確的舊名,想想改名還真的是正確的決定,只是因為手續太繁瑣了,拖到現在才完成。

至於怎麼挑名字?中國文字那麼多,有人能幫忙抓個大方向也是挺好的,最後挑了個無生僻字、不那麼女性化、不浮濫俗氣、簡繁不變形的名字。

 

(二)事前作業

1.證件照
由於改名字就會換證件,需要證件大頭照,之前的證件照年代太久了,健保卡還是用國中的畢業證件照,的確有必要認真拍一組!在我苦糾多時未能成團的情況下,去年底直接找了影像詐欺師陳義元。以前做雜誌的時候,只要是需要幫老闆們拍形象照,前輩都是外發找他,這次體驗完,真的很推薦!由於攝影師北中南巡迴,預約時間不是很容易,得早一點搶時間,約上後就可以放心了,真正拍攝時間非常短,超高效率!一開始進入攝影棚可以先和小姐姐報到繳費,旁有超大化妝鏡整理儀容,還順便借了髮膠壓制怒髮衝冠,在鏡頭前按照攝影師指令大概五分鐘就拍完了,且因耳朵位置較貼腦,正面看不那麼明顯,攝影師還幫我拍耳朵素材,避免證件照不合政府規定,溫馨!感人!

undefined

兩星期後收到照片電子檔並附贈沖洗說明,身分證、護照、台胞證使用兩吋大小;健保卡和駕照則是使用一吋大小,不過為了洗相片省錢,拼成一張4*6大小,統一洗成兩吋證件照,大可剪,小就沒救了嘛~義元看完還幫我略調,太感動惹!
線上照片排版產生器→https://gen.caca01.com/gen/headphoto

接著請找到巷口的沖洗相片店或是超商,證件照就準備好啦!

 

undefined

2.刻印章
圓形章象徵錢不斷流動,財源滾滾來,適合用在財務往來(銀行)方面;方形印章有聚財意味,四平八穩適合用在契約、不動產(買房)上。小魯蛇身無恆產,因此只準備了圓形章一枚。依材質不同,價格從幾百到上千都有,請洽自家巷口的刻印店。

 

(三)改名程序

改名也講求順序邏輯,先把舊身分證、現金、證件照、印章、戶口名簿正本、舊護照帶好,辦好的新身分證、駕照等也一起收好,方便之後跑銀行機關出示。所處的公司行號或是學校機關也要提供相關資料更名。

 

第一站來到「戶政事務所

各行政區的戶政事務所營業時間不盡相同,原則是平日8點開始,查好戶籍所在行政區的戶政事務所營業時間就快去現場抽號碼牌吧!經過漫長等待,按照人員指示填妥資料、交證件照,舊的身分證繳回給戶政事務所(繳回前可拍照留念),當天即可領到新的身分證,還可一起申請護照健保卡更名手續!(收走3張證件照)

符合姓名條例緣由即可更改,但如果是以「字義粗俗不雅、音譯過長或有特殊原因。」為由,則以三次為限,且未成年人第二次改名須在成年後。

※申辦護照請先查詢外文姓名中譯英系統→https://www.boca.gov.tw/sp-natr-singleform-1.html

 

費用僅接受現金或悠遊卡結帳

身分證改名 $50

戶口名簿換新 $30

戶籍謄本 $15/份  申請了4份簡易+1份詳細版本=$75(大部分機構都是看完謄本歸還,其實申請3份就夠了)

護照辦理 $1300 必須繳回舊護照,約10天後憑繳費收據回到戶政事務所拿新/舊護照,不過新護照沒蓋上自動通關印章,可能要擇日自行辦理。

健保卡更名則是自己拿收費單到超商繳錢 $200 超商代辦費$4 

製作好後會直接郵寄過來,舊健保卡不回收,製卡期間若就醫持收據+身分證明文件填寫「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療院所例外就醫名冊」,仍可以健保身分就醫,新卡製發後舊卡就會註銷無法使用,收據上有案號供查詢。

※未成年人改名由法定代理人辦理

 

 

第二站「監理所」(銀行機關辦理更名需要雙證件,但健保卡又無法拿到新卡,因此接下來請到監理所換照)

辦理駕照、行照更名要分別抽兩張號碼牌,辦理速度非常快,若有未繳納的稅金罰緩須先繳清,每張駕照需要用掉1張證件照,另外,不一定要在戶籍所在地的監理所辦理。

費用

機車駕照 $200

汽車駕照 $200

行照 $150

 

 

第三站「勞保局

距離勞保局非常近就乾脆去辦一辦,門口的志工會親切詳盡指導SOP,抽號碼牌、填寫表格內容、剪剪貼貼,很快就能完成了,還得到一份副本。

使用影印機印出新身分證費用$4

 

第四站「金融機構

這部分的花費因人而異,大部分銀行更改印鑑費用為$100,可到任一分行代辦更名業務,若有申辦信用卡也可順便一起申辦更名,銀行15:30關門,踩線到達恐被勸退。我自己是習慣隨身帶齊雙證件、戶籍謄本、舊存摺與新印鑑,以下分享實戰經驗:

(1)郵局:普遍人潮較多所以等很久,普遍來說是17:30關門,郵局分郵務與儲匯兩種業務,號碼牌別抽錯,此外,不是每一家分局都能立即印發新存摺,不想多跑一趟的話記得問清楚。收走一份戶籍謄本。換發金融卡要5個工作天之後再帶著存摺、身分證、印鑑領取。

費用$50

(2)台灣銀行:記得帶舊印鑑,非原開戶分行可代為送件到原開戶分行進行更名業務,不會立即印發新存摺,過幾天會接到原開戶分行的確認電話,滿謹慎的,之後換新存摺就能顯示新名字囉!

費用$100

(3)元大銀行:效率迅速即辦妥,當場獲得新存摺。信用卡約7個工作天寄送到府。

費用:100

(4)中國信託銀行:效率極快辦好,當場獲得新存摺,提款卡上原本就沒寫名字。信用卡選了新卡面,過了一個月還沒收到,跟客服確認後,值行換發成緒。

費用:100

(5)新光銀行:效率極快辦好,當場獲得新存摺,提款卡上原本就沒寫名字。

費用:100

(6)聯邦銀行:規定只能回原本開戶分行辦理,其他分行無法代為辦理更名,不計算排隊時間,整個程序也要將近40分鐘,更改後原有存摺用立可帶塗去原本名字印上新的名字,本子還是舊的,提款卡原本就沒印名字。雖然行員很親切,但我不太懂怎麼會這麼久。戶籍謄本會歸還。

費用:100

(7)台灣企業銀行:效率極快辦好,當場獲得新存摺,提款卡上原本就沒寫名字。

費用:100

(8)台新銀行:由於是數位帳戶,遞交資料後等待新卡寄來就好,儲蓄金融卡與信用卡是不同客服單位,無法合併處理,要分別打電話。

(9)上海商銀:分行需要把資料寄給原開戶銀行,基本上跟其他分行程序雷同,不過更改信用卡名字得收制卡費$200,若事先知道要收費的話就把卡剪掉了

費用:300

(10)保險保單:與保險經紀人聯絡,迅速簽署文件秒速完成。(身分證正反面拍照傳檔案過去)

 

undefined

第五站「畢業證書
有感於戶籍謄本這玩意兒久了可能失蹤,雖然一時用不上畢業證書,還是抽空回校辦理更名。到校先在智慧繳費機付款後拿收據直奔註冊組處理,並且收走一張戶籍謄本。由於不想再跑一趟學校,選擇購買郵資請學校郵寄。學校不會重新印發畢業證書,只會在原本證書上加註更名,既然只是蓋章而已,為何要等那些工作天呢?

費用

畢業證書更名$50

回郵郵資$40

第六站「電信商

電信商營業時間較長,資料帶齊全的話,更名相當快速,中華電信更名不用額外繳錢。

 

第七站「其他

帳單(水、電、瓦斯等)、金流往來部分先改,其他等有用到的時候再更改就好。

 

機關改名花費=50+30+(15*5)+1300+200+4+200+200+150+4+50+(100*5)+50+40=2853

 

其餘注意事項想到再補充!有問題歡迎留言一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