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社活盆地曼波體驗

大家奮力往上跳,體驗曼波田的威力

大家到南投來第一個想到的是日月潭,但是大家不知道在日月潭不遠處有一個可跳曼波舞的活盆地,讓我們帶領銀髮族、樂齡族來一趟頭社輕旅行吧!

 

【頭社活盆地成因】魚池鄉面積第三大的盆地

頭社是邵族舊聚落所在,因為是由濁水溪進入邵族領域的第一社,故稱為頭社。位於今魚池鄉的西南方,鄰近日月潭。而頭社活盆地是魚池鄉面積第三大的盆地,海拔高600多公尺,位於南投縣魚池鄉頭社村平和巷。氣候溫和涼爽。具特殊泥炭土地質,清澈泉水終年不斷。

盆地原為淺湖,因泥沙淤積等因素,水潭漸漸消退形成泥炭土盆地。歷經數千年水草生長與淤積交互作用,盆地有一片面積廣達50公頃、深達數10公尺的泥炭土濕地。 (泥炭土是全世界最廣泛使用的有機質培養材料,18世紀已被用在蔬菜及植物生產。)

得天獨厚的種植條件讓「頭社米,水社魚」成為魚池地區早期居民流傳的諺語,後因產業轉型,讓頭社盆地的稻米黃金歲月轉身一變成為主要蔬菜生產區,尤其是頭社擁有全國最高海拔絲瓜專業生產區,朝向安全農業發展。

頭社活盆地風景秀麗
頭社活盆地風景秀麗

實際上早期到頭社開墾的先民雖然不擔心灌溉水源,但卻仍難以耕種,主因是田地屬泥沼地,牛隻無法幫忙耕田,需完全人力耕種。後來先民農閒時以牛車搬運山土填實泥沼地,時日一久,形成上層土,下層水澤之怪現象。也因此在盆地的田地上用力踩踏、跳動,附近的土地都會跟著動,如水床般,稱之為活盆地,又有「曼波田」之稱。

【頭社活盆地生態體驗】活盆地生機盎然,還有瀕臨絕種的台灣特有種水社柳

這次帶領銀髮、樂齡族前往活盆地體驗,事先已安排導覽解說員進行生態導覽與活盆地體驗活動。首先必須先換上雨鞋,才能走進一大片水床般的活盆地。我們在盆地入口處換上雨鞋,接下來沿途進行生態導覽與解說,一片橘色和大自然的綠色形成強烈對比,溫暖的色調也讓人感覺身心舒暢。

進入活盆地前換上顏色鮮豔的雨鞋
進入活盆地前換上顏色鮮豔的雨鞋
活盆地生態導覽解說
活盆地生態導覽解說

依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調查,頭社活盆地生機盎然,絕對比我們想像的還多,例如在深水域有大型河蚌、與河蚌共生的高體鰟鮍、台灣石鮒等色彩美麗;在淺水域有蜆、台灣馬口魚、鯽魚、七星鱧、鯉魚、羅漢魚、青鱂魚、條紋二鬚䰾等。而在植物方面最具特設的就是水社柳,其他還有螢火蟲、蜻蜓、豆娘、蛙類、甲蟲、竹節蟲、螳螂、各種鳥類、魚類、貝類等。

其中水社柳(Salix kusanoi )是臺灣特有種,屬楊柳科(Salicaceae)柳屬。早期做為農田護坡、固岸、隔界之用。在臺灣產地主要是宜蘭神秘湖(Shenmihu)、雙連埤(Shuanglienpi)、草埤(Tsaopi),南投日月潭,屏東東源(Tungyuan)、南仁山(Nanjenshan)等,海拔分布 1,000 公尺以下濕地。最早是日本人草野俊助在日月潭水社部落採集到,所以以日月潭的舊名「水社海」名之為「水社柳」,同時也被稱為「草野氏柳」。其分布是生長於平地原野及低海拔山地,約海拔 0~300 公尺處,30 年前全島可見,常沿小溪流或池塘邊生長。現已瀕臨絕滅。而其用途1.蝴蝶食草:水社柳是台灣特有種七彩蝴蝶的蜜源植物。及2.可作為河川護岸固坡、水土保持樹種。 (引自莊溪-認識植物網站,創用CC授權)

在日月潭的水社柳,同樣隨著農地開發、水田轉作旱田各種因素,陸續有水社柳被砍除造成目前瀕臨滅絕,後來有臺灣農夫王順瑜先生在頭社活盆地復育成功,才能讓前往活盆地的遊客觀賞台灣特有的水社柳。雖然稱為柳,但不是我們所想像是枝條下垂的型態,反而像是一棵平常所見的闊葉樹。

臺灣特有種植物-水社柳
臺灣特有種植物-水社柳

【曼波田初體驗】一種優雅慢舞的自然體驗~頭社活盆地曼波田

接著大家要來體驗「曼波田」了,只見導覽解說員跟大家說明活盆地的成因,以及排隊型和如何跳才能獲得最大的震動與感動,所有銀髮、樂齡的遊客就跟著排起來了,在導覽解說員一聲令下「1、2、3,跳!」~

隨後一陣歡笑聲,原來活盆地展現它的功力,大家團結合作用力踩踏、跳動,使得附近的土地跟著動起來,讓大家充分體驗曼波舞的優雅與波動,也讓一些人有點站不穩了。

曼波田初體驗
曼波田初體驗
曼波田初體驗
大家奮力往上跳,體驗曼波田的威力

結論

【頭社活盆地曼波體驗】

體會台灣特有活盆地的曼波舞,了解泥炭土的魅力,

來到日月潭部要旨也日愈談,在日月潭邊還有頭社活盆地,除了可以親近大自然,還可以了解活盆地得成因以及特殊泥炭土,孕育出美味可口的絲瓜,

重點是大家一起往上跳,震動土地的曼波田體驗,

讓人回味無窮。

圖文:洪崇彬

參考網址:
頭社活盆地位置:https://goo.gl/maps/ZSKGkRiusVJb5EDE7

日月潭頭社活盆地休閒農業區:http://toushe.nantou.com.tw/

臺灣農夫:https://www.facebook.com/smltaiwanfar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