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香果鄉合成里休閒觀光資源

百香果原產於南美洲的巴西,於日治時期時開始引進台灣栽種,而其中南投埔里的大坪頂更是百香果的重點生產區。想知道大坪頂有什麼好吃好玩嗎?讓我們一起去探訪。

  • 1. 埔里合成里,你不知道的百香果鄉歷史
  • 2. 埔里保安宮,你知道它和清泉岡有什麼關係嗎?
  • 3. 紅磚古隧道,承載南來北往的百年交通要道
  • 4. 埔里協成宮,來看有拐杖的大榕樹
  • 5. 埔里鄭家蔬果農場,有智慧的無農藥果園

    1.埔里合成里,你不知道的百香果鄉歷史

    合成里居埔里鎮之西北境,約當東經120度52分41秒至55分33秒,北緯24度0分52秒至5分2秒之間。北連國姓、仁愛二鄉,邊緣陡落北港溪谷;南接廣成、一新、向善三里,地勢高亢平緩,向南微傾,高居臨下,可俯瞰埔里盆地。轄區以松柏崙、大平隴一線界,東面是滴水、大坪頂;西面是北寮、水流東。除了滴水、北寮、水流東,三處庄落所在小範圍為溪谷外,都是廣大的緩丘和台地。

    日治時期埔里鎮西北角原為未開墾原始林,為發展糖業,於現今福興、史港、一新、廣成、合成等里,約數千公頃土地大量開墾種植白甘蔗,且為降低運輸成本,以埔里糖廠為起點,建造7.5公里長的5分小火車軌道至廣成里,再由廣成里分建輕便鐵軌至大坪頂、北寮、大岸、三十萬、鐵枝尾、石頭埔,全長約15公里。以輕便車運載白甘蔗到火車站集中後,再以小火車運到埔里糖廠製作生產砂糖,而因為冬天是白甘蔗採收期,必須前往彰化、雲林、後龍招攬大批人工協助採收,加上埔里也是鄰近6個村莊的買賣中心,流動人口極大,當時有雜貨店(柑仔店)、中西藥房、碾米工廠、肉商、小吃部、理髮店總共30家之多,熱鬧非凡。
    清代光緒元年(1875年),埔里社設置埔里廳,成為水沙連山區的行政中心;台灣鎮總兵吳光亮除於埔里社建造大埔成(中路里番廳),也開闢聯外道路,北路有東勢角經北港溪、大坪頂的八幡崎越嶺路,及北投保(草屯)經土城、柑子林的烏溪路線;南路為自集集起,經日月潭、五城堡越過白葉山的路徑,成為水沙連山道北、南兩端的路口。
    現在合成里位居民以務農為主,以種植百香果、山藥、蘿蔔等作物為大宗。因該地海拔高於埔里鎮,且日夜溫差大,成為最適合百香果生長的環境及氣候條件,目前全里最大宗的經濟作物即「台農1號」百香果,產量達全國的七成左右。 ~洪崇彬 撰

    合成里果園風光
    合成里360度空照圖

    2.埔里保安宮,你知道它和清泉岡有什麼關係嗎?

    廣澤尊王/遷村見證
    埔里保安宮奉祀主神為廣澤尊王(詩山聖王公),號「威鎮忠孚惠威武烈保安廣澤尊王」,俗稱「聖王公」、「郭聖王」、「王公祖」、「王公」、「聖公」、「相公」。聖公神威顯赫,曾化解五庒灣(今新庄、圳堵一帶)與六張犁埔仔墘干戈、也庇佑眾生免於地震之害。每年農曆八月二十二日為聖公生,當天於全里遶境祈福,成為大坪頂信仰中心。

    保安宮明堂寬闊,除正殿供奉神明,尚有拜亭,左護龍為管理室,右護龍暫時做為倉庫。由於大坪頂的地勢屬於山頂的緩坡,保安宮就建在緩坡上,居高臨下,廟前開闊,廟後輕靠山坡而綠木成林,如世外桃源。

    1959年政府陽明山計劃,擴建公館機場,原台中縣沙鹿鎮公館里民奉令遷居,部份里民遷至埔里大坪頂與小埔社。1960年,遷至此的信徒將清泉崗拆除之原公館保安宮舊廟樑柱木料運送至此,並依原尺寸重建為埔里保安宮,並於1962年落成,見證了遷村的歷史。~洪崇彬 撰
    ~廣澤尊王:1866年黃鑼先生自泉州南安縣鳳山寺恭請至台灣供奉~
    ~陽明山計畫:促成埔里保安宮安座於埔里大坪頂,受聖王公庇佑~

    景點分類 景點編號 景點名稱 地址 北緯 東經
    建築與古蹟 D-H-002 埔  里

    保安宮

    545南投縣埔里鎮合成里西安路三段363巷8號 24.040588 120.925661

    3.紅磚古隧道

    承載南來北往的百年交通要道
    穿越大坪頂的大坪隧道,是北寮、大坪頂往來之捷徑,始建於大正末年(1926)迄今已有近百年的歷史。古隧道位於埔里保安宮旁的投81線上,隧道長度約260公尺,寬度為單線道,僅容一輛車通過,無法會車。長期以來大坪頂居民已練就一番默契,當發現對面有車燈亮起,即在另一頭等待,長期以來大家也暢行無礙。

    由於隧道區土質較為鬆軟,無堅硬岩層,因此當時工程構造全用「磚砌」,雖歷經長久歲月,卻仍完好如初,可見當年施工過程踏實,技術高明,堪稱良好的建築工藝。

    而且紅磚古隧道出入口長滿綠色植被,令人感受綠意盎然,也引發思古之情,如同進入時光隧道般的夢幻,加上磚造的紋路,反射出建築獨特的美感。~洪崇彬 撰

    ~百年古隧道:紅磚造,散發建築獨特質感~

    景點分類 景點編號 景點名稱 地址 北緯 東經
    建築與古蹟 D-H-007 紅  磚

    古隧道

    545南投縣埔里鎮合成里投81線 24.040639 120.925319

    4.埔里協成宮,來看有拐杖的大榕樹

    土地公&大榕樹
    走進大坪頂,會先經過一座土地公廟-協成宮,日治昭和8年(民國22年)落成,舊稱「大坪頂福德正神廟」。這間福德廟有一個特點,因建廟當時是日治時代,由於風俗民情與文化的不同,並無供俸神像,只有石板神位。
    而當時信徒在廟側種下的榕樹,目前樹冠面積已達880平方公尺以上,如張開的巨傘,相當壯觀,現已成為埔里地區樹蔭最大的老榕樹,然因枝幹太茂盛,不斷往外擴張,社區居民擔心枝幹斷裂,特別架設29根仿木色澤水泥柱支撐,且因為已無空間再架設,只能將凸出部位修剪,不然樹冠將更大。蔣故總統經國先生曾到訪本廟3次,並命名樹下廣場為「長壽公園」。
    這棵老榕樹有別於一般大榕樹,沒有氣根,唯一的是有著一根很像「土地公拐」的枝幹接地,成為一大特色,若注意尋找還可發現在樹幹嬉戲的頑童喔。因此這裡除了是合成里民的信仰中心,也是乘涼的絕佳場所。~洪崇彬 撰
    ~福德廟特點:沒有神像,只有石板神位~
    ~老榕樹特點:沒有氣根,只有一根「土地公拐」~

    景點分類 景點編號 景點名稱 地址 北緯 東經
    建築與古蹟 D-H-001 協成宮 545南投縣埔里鎮西安路三段167巷25號 24.033730 120.924941

    5.埔里鄭家蔬果農場,有智慧的無農藥果園

    百香果友善農業先驅
    埔里鄭家蔬果農場除了一般百香果種植外並種植許多農產品,如栗子南瓜、絲瓜等。

    鄭鳳池夫妻帶領家中成員不斷的嚐試創新的種植方法,更率先接受南開科技大學USR團隊的輔導,將部分果園採用友善種植方式,生產無農藥百香果,開啟了埔里合成里無農藥百香果種植的契機。透過投入無農藥百香果的種植,提供給消費者更健康之熱帶水果。

    此外,鄭家蔬果農場也導入智慧科技,透過無線網路的架設與物聯網的應用,除了可以隨時監控果園的成長情形,亦可藉由手機APP即時控制灑水系統、監測土壤pH值,真的稱得上是智慧農家的「智慧果園」。~洪崇彬 撰

    ~無毒百香果:更健康之熱帶水果先驅者~
    ~智慧果園:APP監控果園成長、自動灑水真智慧~

    景點分類 景點編號 景點名稱 地址 北緯 東經
    產業 D-P-001 埔里鄭家

    蔬果農場

    545南投縣埔里鎮合成里3鄰北村路28之1號 24.03007 120.915354

     

    圖文:洪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