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皂十式
一甲子的製皂技術,每一塊肥皂都是職人的誠意之作,獨家製皂十式,全台唯一浮水皂

第一式 – 煮
將椰子油、橄欖油、水、石鹼,依比例加入鍋爐,利用攝氏100度蒸氣煮沸(煮皂時間需要兩天,此步驟是製作過程中最危險的部份,需靠經驗適時灑水降溫,避免肥皂溢出)。

第二式 – 抽
經過兩天的熱煮已經皂化完成,此時還必需將多餘皂鹼抽出,以減少皂的含鹼量,製作出來的肥皂比較不會刺激肌膚。

第三式 – 拌
經過茶山房獨家抽鹼過程後,將欲添加在皂液的天然素材磨成粉末,並以1:1的比例加水攪拌,這個過程即是拌料。

第四式 – 添
將磨成粉末並完成拌料的天然素材混合後,均勻的添入攪拌,此過程需要非常的細心,完成品才會滑順柔細。

第五式 – 入
經過了天然素材添加與細心攪拌完成的皂液,即可注入個別的模型箱中,模型的大小以適合搬運及切割為主。

第六式 – 整
肥皂注入模型箱後,須立刻將表面整平。

第七式 – 冷
將一箱箱肥皂排列整齊,靜置兩天等待冷卻凝固。

第八式 – 切
將肥皂扛到切割台,利用傳統線切方式,將肥皂切成適當大小。

第九式 – 排
將切好的肥皂整齊排列在架上,調整適當的間距,方便烘乾。

第十式 – 烘
將肥皂送入乾燥室烘烤1天,減少肥皂的含水量,烘乾後即可進行包裝。

茶山房浮水皂的秘密
原理其實很簡單,浮水皂經茶山房獨家製皂十式,經過兩天的熱煮後,將皂化完成的多餘皂鹼抽出,以減少含鹼量,因比重與密度之故,油比水輕,會浮在水上;鹼比水重,所以鹼會沉下去,因為把多餘的皂鹼抽出來,所以肥皂在幾乎都是油脂的狀況下,自然就會浮在水面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