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dvertisement -
首頁 產業動態 工研院2021後疫5G市場發展及通訊商機研討會圓滿落幕

工研院2021後疫5G市場發展及通訊商機研討會圓滿落幕

- Advertisement -

場次:展望全球與台灣通訊產業發展契機

講者:通訊與智慧聯網系統研究部經理葉恆芬

2020年雖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電信業者5G布建步伐大致上未受干擾,除了歐洲部分國家在5G頻譜釋出與網路布建受到影響之外,如中國大陸反而在新基建政策助力之下,加速5G電信基礎建設;根據GSMA統計,累計到2020年9月,全球共有129個國家、397個營運商,對5G進行投資。有44個國家/地區的101個營運商已經啟動至少一項或多項符合3GPP定義的5G服務。預估到年底可望有176個營運商將啟動至少一項或多項符合3GPP定義的5G服務。觀察美國主要電信營運商亦增加網路設備建設支出,帶動全球電信基礎設備市場逆風成長,2020年全球5G行動基礎設備市場規模預估為157億美元,較2019年成長83.5%。

回顧2020年,美中貿易紛爭加速國際在通訊產業關鍵議題之布局腳步,包含美國成立開放網路政策聯盟,計畫投入10億美元鼓勵業者投入開放網路技術研發;在低軌衛星通訊方面,3GPP則開始討論R17中NTN(非陸域網路)工作項目,低軌衛星產業為美國等國家政策鼓勵推動方向,關鍵低軌衛星計畫營運業者已進入初期測試。同時中國大陸亦規畫於「十四五規劃」投入10兆人民幣拚第三代半導體自主,為6G技術奠基。在6G的發展方面,ITU亦啟動針對6G相關之研究工作,預計於2023年完成6G技術願景,接續針對6G效能指標的討論也指日可待。

展望2021年通訊產業發展,工研院觀察分析,低軌衛星可望進入密集發射期,為地面通訊設備與相關零組件帶來商機。而5G落地後對光通訊產業將帶來的光收發模組及資料中心網路交換器的市場機會。在開放網路方面,在電信營運商陸續導入開放架構的測試與大規模導入後,開放架構產業鏈間的競合態勢也更加清楚,為我國設備業者帶來機遇。此外,遠端存取與雲端運算存取也已是疫情過後的全球商業新常態,帶動零信任網路、SASE(網路邊緣安全存取服務)架構等新舊網路安全技術的需求躍升。上述相關產業創新動向將驅動2021年全球及我國通訊產業的再次躍進。

場次:探索後疫時代5G電信服務需求樣貌轉變與商機

講者:通訊與智慧聯網系統研究部產業分析師 陳梅鈴

根據Ericsson調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社會利用5G協助醫療人員進行遠端監控、設備操控等案例影響下,有一半的民眾更加堅信5G可以提供比4G更高的網路容量和傳輸速度,用戶對於5G網路的依賴度也將提高。例如:南韓電信業者LG U+的5G用戶中約有1/6每天都在瀏覽VR內容,預期5G將促成更多應用服務的普及,加速全球5G用戶成長,2020年達到1.9億,2025年達到28億。

工研院觀察分析,目前全球5G服務發展以北美、亞太、歐洲為主,北美市場以部署5G毫米波網路為主,目前覆蓋率和網路效能仍待加強,應用服務鎖定企業、FWA和熱點為主;亞太市場以中頻3.5GHz網路為主,目前3.5GHz產業鏈發展成熟,故電信業者著重於應用服務的布局,主打AR/VR、高畫質影音和遊戲等;歐洲市場也以中頻3.5GHz網路為主,但因為美中貿易紛爭的影響,導致5G建置成本較過去4G高,使得5G網路部署速度較慢,目前應用服務以工業4.0和區域網路發展較快。

工研院預估,2020年全球5G行動基礎設備市場規模為157億美元,較2019年成長83.5%,其中主要成長動力來自於中國大陸5G新基建,其次則為南韓、日本、臺灣、美國等其他國家的5G網路建設。2021年預估在中國大陸、南韓、日本、臺灣、澳洲、美國、歐洲國家的5G網路持續擴增下,全球5G行動基礎設備市場規模將達到214億美元,年成長率為35.7%。

場次:5G落地下,光通訊市場發展趨勢與機會

講者:工研院產科國際所通訊與智慧聯網系統研究部產業分析師 楊玉奇

5G落地帶動基站光收發模組和資料中心網路交換器升級市場需求,光纖材料翻新衍生新興感測應用,DWDM-PON為次世代技術發展主軸。

隨著FTTH部署趨於飽和與整體經濟景氣波動,全球光通訊產業發展逐步趨緩,所幸在2020年全球5G應用強勁需求以及雲端運算應用的帶動下,沉寂許久的光通訊產業再次見到成長的契機。

5G落地後對光通訊產業將帶來的市場機會,主要來自於光收發模組的增加和資料中心網路交換器的升級。由於5G架構下為滿足高頻特性,需要增設相較於4G多出3至4倍的基地台和小型基地台,才能確保訊號覆蓋範圍完整。另一方面,已見到Google、Amazon、Facebook、Microsoft等大型網路公司,陸續為其資料中心導入400G光通訊模組和進行400G數據交換機的升級。因此,工研院預估,在每個5G基地台約對應7個光收發模組的預估需求,以及資料中心大廠的汰舊換新趨勢下,可望為光通訊產業帶來市場成長機會。

此外,光纖材料的突破引領特殊光纖的研發,防潮防濕能力較傳統光纖提升千倍以上,搭配新一代光纖光柵(FBG)技術衍生新興感測應用,亦是光通訊產業值得關注的市場機會。光纖感測體積小、重量輕、不受電磁干擾、耐候性高、不用電、傳輸距離長、訊號保真度高等優點,已被用於鐵道、列車、水壩、住宅、邊坡、風力發電機的預防性維護,荷蘭與香港都已有實測成果。

工研院觀察,在光通訊產業迎合5G發展下,以DWDM-PON(高密度分波多工被動光纖網路)結合毫米波無線傳輸,建構整合光纖與無線的全雙工超高頻通訊網路架構,應用於傳輸高速與高容量資訊,將是後續光通訊技術的發展主軸。

場次:5G通訊半導體發展趨勢與產品革新

講者: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半導體製程研究部產業分析師 劉美君

2020年在終端的趨勢發展上,工研院觀察,最重要的議題是5G結合AI人工智慧機能及相關應用的擴大化,而這也對終端產品帶來新的可能性。特別是隨著5G技術在硬體建設逐漸完備,高速且低延遲的通訊品質將協助串連更多的IoT裝置,並且實現行動通訊以外的創新應用。

5G機能將擴大行動裝置對儲存容量的需求,這意味著大量資料傳輸將使儲存容量自2019年的512 GB ,至2021年將達到1 terabyte,資料傳輸速度也上看20 Gbps。因此擴大化的頻寬預計將串連更多的IoT裝置,結合感測器、AI人工智慧的機能,讓新應用得以實現。

因此,對於Fabless業者而言,尋求可靠的晶圓代工伙伴,將是確保晶片產品信賴性的保證。在晶片製程技術上的挑戰為製程微縮,這將能有效協助晶片有限的空間內提升運算速度。從5G處理器晶片代工關係來觀察,可發現因製程微縮需求不斷擴張,使得戰線從7nm延伸至5nm。

隨著5G技術在硬體建設逐漸完備,高速且低延遲的通訊品質將協助串連更多的IoT裝置,5G將影響許多其他應用產品以及服務提供。並且實現行動通訊以外的創新應用。下階段5G的進展將無可避免的是,隨著裝置數量的增加,5G使用600MHz以上的寬頻帶將擴展到毫米波頻率來解決對更大量裝置部屬的需求,特別是支援高頻毫米波的基頻處理器和RF射頻零組件的低成本化。工研院觀察指出,未來5G相關半導體市場規模最大者為基頻、應用產品核心處理器,以及射頻晶片的發展,而這也是目前臺灣半導體業者在2021年致力提升研發與量產性的課題。

場次:風起雲湧,看全球5G開放架構產業生態鏈競合及版圖變遷

講者:工研院產科國際所通訊與智慧聯網系統研究部 魏伊伶

2020年在5G基礎建置上,受到疫情影響全球經濟表現,使得歐美地區電信營運商陸續延緩5G建置計畫,加上中美貿易戰的持續衝突,使得歐洲等國今年更積極採取去華為化的動作。在上述事件影響下,使得全球電信營運商面臨華為設備汰換及經濟成長遲緩的挑戰,紛紛積極思考以開放架構進行5G行動網路建置的可能性。

日本樂天電信在成功以軟硬解構架構建置4G網路後,更決定其5G行動網路將採取開放式架構Open RAN來進行建置,除了與NEC合作研發符合O-RAN標準的5G RU設備外,更進一步以NEC的5G Core核網平台為基礎,開發為樂天專屬的RCP (Rakuten Communication Platform),更於2020年9月宣布與Telefonica合作,未來將合併採購Open RAN設備。

此外,美國新興電信營運商DISH也宣布以Open RAN開放架構建置其5G行動網路,包含採用Mavenir與Altiostar的Open RAN軟體,以及Fujitsu的5G RU設備,並使用Nokia的5G核網等,都讓5G開放架構在2020年成為通訊產業關注的一大發展趨勢。

在電信營運商陸續導入開放架構的測試與大規模導入後,開放架構產業鏈間的競合態勢也更加清楚,如Open RAN軟體業者積極拓展其合作夥伴生態圈,從硬體設備、專網業者,都成為軟體業者積極合作對象。此外傳統網通廠商如Ericsson、Nokia甚至Fujitsu、NEC也透過不同的形式進行布局。

根據國際研究機構預估,全球開放vRAN軟體產值2020年約為2億美元,並預估將以33%~178%以上年成長率成長為2024年的21億美金,顯示未來開放架構的成長力道強勁且值得期待。而網通業者挾帶其核網既有優勢,新興開放架構業者又如何在強化開放的優勢下,與既有核網網通業者進行合作,都將成為開放架構生態鏈下競合態勢的關注重點。我國硬體廠商在開放架構商機下,應先與國際開放架構SI或軟體廠商進構合作關係,發展符合電信等級之硬體設備,並參與TIP、O-RAN等國際組織掌握標準與開放專案發展方向與重要技術。

場次:打造韌性網路,展望後疫時代通訊網路安全發展趨勢

講者:工研院產科國際所通訊研究部研究經理 徐富桂

2024年至少有40%的企業將採用SASE應用策略、也將帶動網路安全設備及SD-WAN設備的高度成長,預計在2024年將達222.3億美元。預估臺灣網路安全產業則將從2020的156億成長到2024年的205億新台幣。

遠端存取與雲端運算存取,已是疫情過後的全球商業新常態。以往的網路安全是基於公司防火牆防護下的工作區域邊界安全,在新常態下將是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任何網路媒介下都可以有一個安全的網路存取保護,以保護公司的重要數據資料與員工、客戶的隱私。網路安全領域的新常態將是什麼?VPN、零信任網路、SASE(網路邊緣安全存取服務)架構等新舊網路安全技術將帶來網路安全趨勢的改變也迎來新的商機。

零信任網路架構(ZTNA; Zero Trust Network Architecture)是一種以使用者身份驅動的安全存取架構,其核心是透過最小化存取權限原則來保護網路免受高級威脅ATP的攻擊,因此專家認為在這波疫情下,將是成長最快速的資安架構之一。

另外,企業面臨混合雲端配置、多樣化網路存取、關鍵資料安全保護、網路使用權限控管等諸多問題,網路邊緣安全存取服務架構SASE (Secure Access Service Edge)似乎是目前的最佳解決方案,融合現今企業對於「網路即服務」與「資安即服務」的需求,將全面的廣域網路WAN功能(包括SD-WAN、CDN等) 與網路安全功能(如SWG、CASB、FWaaS和ZTNA)相結合。可以根據使用者身份(可能是特定個人、分公司職員、第三方協力廠商、特定IoT設備等)在網路邊緣進行存取權限的分流,再直接對企業數據中心、公有雲端應用或平台進行應用程式或是機敏資料的存取,而不用將網路流量導入總公司之後再轉往雲端增加資料傳輸風險以及被攻擊的面向。

構建一個完整的SASE存取服務平台並非易事,需要廣泛、多樣化技術,目前市場上能提供完整方案的廠商少之又少。這項技術也還在剛起步階段,雖然國內廠商雲端安全的布局比較少,但是在網路安全設備以及SD-WAN相關設備方面,我國廠商都有不錯成績,在2019年網路安全設備產值即達139.5億台幣,年成長率達12.1%。工研院觀察,雖然大部份屬於替大廠代工或白牌高速網路安全平台以及SD-WAN設備生產。不過隨著全球雲端服務持續成長,SASE存取服務平台帶動邊緣運算設備需求,未來成長仍然可期。

相關文章

- Advertisement -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

- Advertisement -

熱門文章

- Advertisement -

編輯推薦

- Advertise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