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dvertisement -
首頁 技術頻道 室內調光追求智慧化 電致變色薄膜透光度彈性調控

室內調光追求智慧化 電致變色薄膜透光度彈性調控

- Advertisement -

 

 

所以本文想要利用電致變色薄膜的特性打造一個室內自動調光系統,以下會將電致變色薄膜貼在玻璃上,讓人們能夠控制玻璃的透光度,進而讓室內的光源永遠都能保持在舒服且適合的亮度,若太陽太亮的時候,就讓電致變色薄膜變成不透光,反之則相反,再利用Wi-Fi模組讓手機可以控制是否要讓電致變色薄膜全透光或不透光,也可以直接呼叫手機語音功能來加以控制。全透光則像一般玻璃一樣可以看風景,不透光能達到不被打擾兼防曬的功用,而在不透光的情況下,還有一個自動調整的LED光源,以防不透光的情況下光源不足,而且旁邊還裝有觸控模組,可以直接控制電致變色薄膜的透光度及LED的亮度,讓不想拿手機出來的人也能直接調控。

光線控制講究人性化

現代社會越來越講究科技跟智慧化,都可以做到偵測人在的時候開燈;人離開時關燈,所以筆者想到人們在室內時,常常會遇到太陽太刺眼,必須去把窗簾拉起來,但有的時候拉起窗簾又覺得光線不足,導致今天如果要看資料或電腦時,眼睛會很吃力。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筆者想到可以利用微控制器控制電致變色薄膜,達到自動調整室內光源的效果,不僅能讓室內的人處在舒適的光源下,還能讓眼睛不會因為光源漸弱或漸強而更加疲勞,畢竟眼睛是一個很敏感的視覺器官,若周圍光源強弱一直改變,會導致眼睛為了適應光源而更加疲勞,所以為了讓大家有個更舒適的生活環境,才想要設計一款能夠自動調光的系統。

目前室內擁有可調光的電致變色薄膜並不普及,而能夠自動調節光源的幾乎沒有,而本文示例的特色除了能夠自動調節光源外,還可以透過Wi-Fi模組讓手機可以控制,要讓電致變色薄膜全透光或是不透光都可以(圖1)。

圖1 電致變色薄膜解釋圖

透過觸控模組啟動系統後,有三種模式可以選擇(表1)。首先,於自動模式,會先偵測現在光照度是否超過設定值,若超過設定值則讓玻璃變霧態,然後再依環境光源適度調整,反之沒超過設定值,則直接依照環境光源調整;其次為手動模式,在該模式下可以自由選擇玻璃及LED的狀態,玻璃能夠遠則霧態或透明,LED則是亮度大小;最後為語音模式,於該模式下只要打開手機使用內建的語音助手(Android-Google Assistant/Apple-Siri),直接對著手機說打開或是關閉,就能夠直接操控,專門設計於不想使用App或是去按觸控板的人。

表1 模式功能比較表格

電致變色薄膜最大的特點就是能夠更改它的透光度,而本文就是利用這個特性來設計一個自動調光的系統,而自動調光最大特色的點就是能讓室內的環境光源永遠保持一致,再加上有三種模式可以選擇,可以讓使用者選擇自動、手動或是語音,打造出智慧家庭的雛型。

其實大家對於電致變色薄膜最大的疑問應該就是它耗電的問題,而筆者已經研究過了,電致變色薄膜的功率約為1W/sft(每平方英尺),而電致變色薄膜就算全裝上,其實每小時平均消耗最多也只會有5瓦,相對於室內其他會用電的東西,已算是非常省電,只要花少許的錢,卻能享受到更好更優質的生活品質。

調光系統運作原理

微控制器主要核心功能

本作品使用盛群(Holtek)HT66F70A作為MCU,利用光照度感測器來判斷現在環境光源是否要開啟電致變色薄膜:光源若不足電致變色薄膜則變全透明;光源若足夠則讓電致變色薄膜變不透明。同時也能透過觸控模組來選擇模式,有自動、手動和語音,手動跟語音都可以直接控制電致變色薄膜的透光度,也能控制LED的亮度。

電致變色薄膜玻璃基板

電致變色薄膜玻璃是一種可藉由通電來切換的玻璃,當通電時,液晶分子規則排列,入射光線可通過,使電控液晶膜/玻璃從乳白不透明狀態轉為透明。相反地,當斷電時,液晶分子呈現隨機排列,入射光被散色,使電控液晶膜/玻璃呈現不透明狀(圖2)。

圖2 透光度與電壓關係圖

MCU架構分層工作

NodeMCU是基於ESP8266的開發版,其架構主要分為硬體層(Hardware)、韌體層(Firmware)和軟體層(Software)三個部分,而其支援無線802.11 b/g/n標STA/AP/STA+AP三種工作型態,內建TCP/IP協定堆疊;支援多路TCP Client連線、支援豐富的Socket AT指令。

HTTP協定

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HTTP)是一種用戶端瀏覽器和伺服端伺服器之間溝通的標準協定,他是屬於OSI七層模型中的應用層。HTTP協定中,每個物件從伺服器中獲取都需建立一個TCP連接,通訊埠(Port)號80來傳輸網頁的HTTP服務。

基本上,HTTP是一種Client/Server的應用,Client端透過網址、超連結向Server下達HTTP請求(Request),請求Web Server的虛擬目錄(Virtual Directory)的資源(html、Image or Backend的執行結果),處理完畢後,使用MIME格式回應(Respond)回Client端,目前主要版本有HTTP/1.0、HTTP/1.1、HTTP/2.0(表2)。

表2 HTTP請求代碼與回應代碼表格表

滑條型電容式觸控模組

電容式觸控感測模組適合用來作為直覺式的調整數值應用,當手指觸摸PCB上的滑條型銅箔區域時,銅箔區域的電容量會產生變化,藉由偵測電容的變化量及產生變化量的位置,可以做到類似滑動控制的效果。

而圖3中8顆LED的位置分別代表一個Byte,由右至左分別為0×00~0×07,而本文利用這八個位置將產品做了不同的功能選擇(表3)。

圖3 滑條型電容式觸控模組
表3 滑條型觸控模組各位置功能

四鍵電容式觸控感測模組

四鍵電容式觸控感測模組則適合用來作為按鍵的替代品,當手指觸摸PCB上的銅箔區域時,銅箔區域的電容量會產生變化,藉由偵測電容的變化量而產生類似按鍵的效果(圖4)。

圖4 四鍵電容式觸控感測模組

而本文利用觸控的KEY1~KEY4做了4個不同的功能選擇,如表4所示。

表4 觸控感測模組各位置功能

光照度感測器

採用ROHM原裝晶片,供電電源:3~5V,光照度範圍:0~65535 lx,感測器內建16Bit AD轉換器,直接數位輸出,省略複雜的運算,不區分環境光源。

而透過實際測量後設好如表5的對應動作。

表5 GY-30光照度對應狀態表格

I2C

I2C(Inter-Integrated Circuit),唸做I-square-C,它是恩智浦(NXP)開發的通訊協定,主要用來作為IC之間的通訊。由於I2C只用兩條線通訊SDA(Data)/SCL(Clock),因此較省空間。I2C是序列式的傳輸,一個叫做SDA專門用來傳送資料,另一個叫SCL是用來傳Clock。資料格式依序是由Start Condition所開始,然後開始傳資料,最後Stop Condition結束。

繼電器模組

繼電器是一種電子控制元件,它具有控制系統(又稱輸入迴路)和被控制系統(又稱輸出迴路),通常應用於自動控制電路中,它實際上是用較小的電流去控制較大電流的一種「自動開關」。故在電路中具有自動調節、安全保護、轉換電路等功能(圖5)。

圖5 繼電器常開/閉示意圖

最終成品結構剖析

系統方塊圖

圖6為系統方塊圖,有三種模式可以選擇:自動模式會透過光照度感測器自動判別環境光源,並適當調整;而手動模式則可以透過滑動觸控模組調整;語音模式則是透過Wi-Fi模組與手機Siri連線。

圖6 系統方塊圖

自動模式程式流程圖

圖7為自動模式之系統流程圖,先透過四鍵觸控模組開啟系統後,選擇自動模式,接下來透過光照度感測器判別環境光源,讓玻璃與LED做出對應的狀態。

圖7 自動模式程式流程圖

手動模式程式流程圖

圖8為手動模式之系統流程圖,先透過四鍵觸控模組開啟系統後,選擇手動模式,接下來開啟滑動觸控模組,再透過手滑動的位置做出對應狀態。

圖8 手動模式程式流程圖

語音模式程式流程圖

圖9則為語音模式之系統流程圖,先透過四鍵觸控模組開啟系統後,選擇語音模式,接下來使用手機之Siri功能喊出對應指令,MCU收到指令後會做出其對應動作。

圖9 語音模式程式流程圖

Siri功能介紹

透過向手機Siri說出指令,手機會傳送對應動作訊息給MCU。

系統測試方法

如何測試,可先透過KEY1開啟系統,再選擇KEY4手動模式,接下來使用旁邊的滑動觸控模組,即可調控玻璃及LED狀態;若選擇KEY3自動模式,系統會自動依環境光源對玻璃及LED狀態調整;至於選擇KEY2語音模式,拿出手機說出指令,即可透過手機語音控制產品。

而測試條件,需要有光照度感測器、滑動觸控模組、四件觸控模組、NodeMCU模組、電控變色玻璃、繼電器。

至於測試結果,則是將燒錄好程式的作品開啟後,先測試手動模式,滑動觸控模組是否能夠控制玻璃及LED狀態,再測試自動模式,程式是否會依環境光源自動變化,最後測試語音模式,先看區域網路是否有連接到,連接到同個區域網路後即可拿出手機對其做出指令,再看產品是否有做出其指令。

(本文作者謝振榆為國立虎尾科技大學教授,賴英傑為學生)

相關文章

- Advertisement -
- Advertisement -

最新文章

- Advertisement -

熱門文章

- Advertisement -

編輯推薦

- Advertisemen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