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龍茶、綠茶、青茶是同一種茶葉嗎?帶你比較烏龍茶品種

烏龍茶種類有多少

目前國際標準將製造過程中茶葉發酵作為區分標準,六大類分別為綠茶、青茶(烏龍茶)、紅茶、白茶、黃茶和黑茶,綠茶為不發酵、青茶為部分發酵(15%-60%)、紅茶為全發酵(80%),台灣烏龍茶分類屬於半發酵作法,所以它屬於國際標準上青茶的一種。

※白茶與黃茶台灣比較少見,多數以中國大陸生產為主暫時不提

任何茶葉品種都可透過發酵製成六大類茶品,差別在於是否合適、好喝而已,例如金萱屬於茶樹的品種之一,如果將它用不發酵的製程則可做成綠茶,半發酵就是我們常喝到的金萱(烏龍)茶,全發酵的話它就會變成紅茶。

台灣比較常見的烏龍茶種類介紹

烏龍茶種類
原圖出自茶改場

台灣的茶名稱非常多元,常常容易讓人分不清差別,通常可分類為茶樹品種、地區、製成方式、海拔高度、歷史,例如木柵鐵觀音就是地區(木柵)加鐵觀音(茶樹)為名,日月潭紅茶地區好辨識外,茶種就可能比較多元不一定為特定的茶樹,以下為比較完整解說。

名稱與種茶的地區有關
這個就比較好理解,透過特定地區所種植的茶葉會有專屬他獨有的韻味,如知名的阿里山茶、杉林溪高山茶、日月潭紅茶、梨山茶、松柏長青茶、木柵鐵觀音、三峽碧螺春等等。

烏龍茶製成方式
以文山包種茶來舉例,此名稱是地區加茶葉製成方式為名,文山指地區,包種則是將發酵後的茶葉製成長條狀的一種工法,另一種常見的就是球型工法,台灣大多烏龍茶都屬於此種工法,兩者差異在於,包種做法通常香氣比較外顯,球型工法相對比較費工,特色在於喉韻醇厚更回甘。

種植的海拔高度
嚴格來說高度超過1000公尺以上種植的才可稱為高山茶,主要特色為必須手採、溫差大以及日照較少,與台地茶喝起來最大差異會有豐富果膠口感滑順,最負盛名的包括杉林溪、阿里山、梨山、大禹嶺的高山茶,想多了解可參考這篇如何辨識高山茶

Teaffiny貓奉茶嚴選100%台灣高山茶葉不混茶,以輕發酵烘焙製成,給你茶香最原始的大自然風味

那些茶樹適合做成烏龍茶品種?

我們常聽到的青心烏龍、鐵觀音、金萱(台茶十二號)、翠玉(台茶十三號)、四季春、青心大冇、佛手等名詞,這些都是茶樹品種的名稱,適合做成半發酵的烏龍茶,喝起來的感口各有不同風味。

有歷史典故的烏龍茶介紹

東方美人茶
原圖片出處

東方美人茶
也稱為白毫烏龍,是烏龍茶中發酵程度較重(60%)的茶品,外觀會有顯著白毫,獨特的熟果香和蜂蜜香氣,來自小綠葉蟬的叮咬而產生,因此不能噴灑任何殺蟲農藥,也是台灣獨有的茶品,東方美人講法源自於英國舉辦的世界食物博覽會,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品嘗後,讚不絕口,賜名「東方美人茶」。

凍頂烏龍茶
台灣烏龍茶由來歷史最悠久莫過於「南凍頂,北包種」,凍頂茶曾是最具代表性的台灣茶品,烏龍茶專家表示,今日台灣的製茶法幾乎是以凍頂茶為基本架構,所謂的「凍頂式作法」在過去名聞遐邇,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是「落喉生津富活性」,而其焙火程度比高山茶更深,帶有炭火味,而喉韻也更醇厚深沉。

常喝烏龍茶的好處多多

烏龍茶功效

烏龍茶功效極多含有非常豐富的多酚類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氨基酸,以下可以看看對各類族群有幫助的地方。

上班族-茶胺酸是一種無鎮靜作用的鬆弛劑,可以幫助大腦控制焦慮的情緒,提高注意力、減輕壓力、改善精神狀況,是工作上對抗焦慮與減輕壓力的首選。

減肥與健身人士-茶葉富含咖啡鹼、肌醇、葉酸、泛酸和芳香物等物質,可有效增加肌耐力、提高身體代謝速度、降低體脂,是增肌減脂的好幫手。

年長者-茶葉含有的啡咖鹼與兒茶素可降低心血管疾病,更能預防老年癡呆症並改善記憶力、延緩大腦的退化

除上述之外,如降低蛀牙口臭、降血糖、預防糖尿病都很有效果喔。

 

看更多貓奉茶的產品:Teaffiny貓奉茶精選台灣高山茶

瞭解更多關於茶葉:2020茶葉推薦&茶包推薦,選擇最適合你口味的好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