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之後:黃崇嘉、王柔茵、黃子杰 三人創作聯展

由台藝大3位碩士生共同聯展,黃崇嘉探討工業化後的環境,有著重金屬污染的溪水,卻有著沉重的美展現,海岸的消波塊,應該是令人失望的環境保護,厚重的線條也融入海景之中,已經是灰沉的環境,黃崇嘉看到不自然的美,又如變態生長的綴化植物如果大到成為Villa,在海邊與世界環境保護組織融為一體,是怎樣的情境?

王柔茵,堅定的語氣說著作品中列印出宋朝山水,但山水中遊藏著“玩具總動員”電影中,不起眼的小兵,似乎遊戰著,又沒有戰爭氣息,宋朝與現代山水,存在工業化、娛樂性及AI 發達佔據一切後的山水,是怎樣的山水?

黃子杰在一系列的創作裡,把自己所喜愛的科幻電影元素加入彩墨的的形式,描繪自身對於自然的種種幻想,並藉由其中關於有機體與機械的結合、幻想的生物、神秘的宇宙等等內容的表現,表達自然之於人的關係已經從過去的被動經驗轉變為現代的主動創造;被形塑出的自然已然取代了真實的自然,新時代的開啟使人們就此進入了一個如夢境般的超現實世界。

關於自然的描繪一直是水墨藝術所探索的重要範疇,在這樣的命題之下,將彩墨與科幻元素進行結合,試圖透過這樣的方式打破人們對於水墨表現的既定印象,同時也希望藉著詮釋自然在時代中的樣貌,重新思考自然與人之間的關係。

Share: